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装电梯办法拟修改 首提“业主自治”
2019-09-17 08:51: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新一轮《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拟修改方案这几日正在公开征求意见。拟修改方案不仅强调“业主自治”,还要求增设电梯建设者对其材料真实性负责,进行相关申请时须提交材料真实性承诺书。修改以后,将给加装电梯带来哪些变化?记者对此进行采访。

  改什么?首提“业主自治”,强调材料真实性

  《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于2016年11月10日起正式施行,共26条。此次主要对其中部分条款进行修改。例如:

  原第五条内容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应当经本幢或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拟修改方案中,此条款增加了“应当遵循‘业主自治’的原则”等字眼。

  拟修改方案的第十条中,明确“业主同意增设电梯的书面意见和设计方案在公示期间收到书面异议的,建设者应当与异议人协商,并形成协商记录。经协商,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的,建设者应继续与异议人进行不少于两次的沟通协商,并形成记录,且相关协商情况应在公示报告中予以说明”。而在原办法中,并没有严格协商次数。

  原《办法》的第十一条,明确建设者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手续时需提供的材料共8项内容。而拟修改方案中,材料增至9项,新增项为“材料真实性承诺书”。

  为何改?被数起官司“逼”出来的

  实施办法为何要进行修改?“这是被十多起官司‘逼’出来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原来,近年来,规划部门屡屡因加装电梯成为被告,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建设者在向规划部门提供相关申请材料时,存在造假行为。以玄武区南林二村1幢某单元为例,单元内有7户业主不同意加装电梯,但建设者提供的材料中却写着12户业主全部同意。为此,不同意的业主将发放规划许可的市规划局和自然资源局给告了,要求其撤销发放的相关许可。今年7月17日,市政府行政复议机关作出最终决定:撤销市规划局和自然资源局作出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强调业主自治,与异议人进行不少于两次的沟通协商,就是为了避免加装电梯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麻烦。”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电梯加装遭遇底层住户的反对是常态,楼上下业主往往因此展开数月的沟通和协商,不少协商成功,不少就此搁置。“电梯加装不仅要楼上下业主协商一致,甚至相邻业主也需要充分沟通,只有当所有相邻人‘不反对’,电梯才能顺利装上。”这位业内人士透露,就在前不久,省自然资源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书,要求市规划局和自然资源局撤销秦淮区鸿福苑小区某单元加装电梯的规划许可证。原来该小区5幢2单元为一梯一户的特殊户型,根据加装电梯图纸设计,电梯廊桥要对接该幢1单元西侧墙体,1单元的业主以电梯侵占房屋墙体,影响主要生活居室的采光、通风为由,将市规划局和自然资源局推上了被告席。

  改后有哪些变化?更加规范

  《办法》的修订方案征求意见稿一公布,很多关注电梯加装的业主不免心生疑惑:强调“业主自治”,是不是政府不想管了?接下来的电梯加装是不是更难了?

  相关人士表示,电梯加装应当是居民自我协商、自我主导的一个过程,强调业主自治就是强调业主的主体责任,“此前加装电梯,多是根据目标任务,由政府主导和推进,今后政府的角色在于做好指导和服务。”

  该人士表示,修改后的《办法》强调建设者要对提供的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旨在让电梯加装更加规范,并没有增加加装电梯的难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本月5日,我市已有2381部加装电梯签订书面协议,累计开工1023部,累计完工822部,在建201部。其中,今年新开工建设127部,新完工222部。(来源 南京日报 )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