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北新区开创 项目审批“宁满意标杆”
2019-08-26 10: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们是从浙江到南京来投资开发的,我们在南京江北新区的康星科技产业园项目,从项目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全流程包括双休日仅花了两个月19天时间,在同类地产开发项目中算是最快的,这让我们大喜过望!更给我们节省了几百万元的运作成本!江北新区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办事效率和优质服务让我们备受感动!现在,我都会告诉朋友和同行,南京的营商环境绝对是全国一流的!”近日,南京康星科技产业园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经理助理潘先生,在江北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拿着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过去由于审批程序多、审批主体多、审批时间长,工程建设项目一直是行政审批改革中十分难啃的“硬骨头”。去年5月,国务院决定在全国16个地区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南京是全国首批试点地区之一,而江北新区又是南京的试点地区。光阴似箭,时光不知不觉过了一年多,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放管服”改革和“宁满意”工程,作为国家级开发区的江北新区到底忙了哪些大事?企业前来投资开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到底如何?记者近日进行了深入探访。

  通讯员张卫卫杨光徐元崇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缪礼延

  多项改革举措全省首创,刷新15个工作日完成审批纪录

  “江北新区的项目审批效率确实太高了,我们这个项目审批时间仅用了15个工作日,也刷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最短纪录!”康星科技产业园项目总经理助理潘先生告诉记者,该项目从设计阶段就由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安排新区代办中心指定专人全程代办服务,使建设单位的设计人员充分了解相关政策规定,建立起设计人员与审批人员的良性互动机制。同时各相关部局明确专人负责,每日落实办理进度,征求企业诉求,落实专责专办、特事特办。这要放在前两年根本不敢想象:仅以环评为例,以前要做厚厚的一个文本,编制费用至少3万元,仅编制就要花两三个月,从项目立项忙到开工,要大半年到一年时间。现在江北新区简化为环评登记表审批,当天就能给我们批复,真是太神奇了!

  康星科技产业园项目办理得如此之快,源自于江北新区实施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自列入全国首批试点地区之后,《南京江北新区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即由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在全省率先出台,该改革方案提出了江北新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推出江北新区特色的“十大创新改革举措”及项目审批的豁免清单等套餐式的改革方案,切实解决工程建设项目改革工作的痛点难点,其中“十大免费服务”、“信用+承诺”绿色直通审批模式、社会投资类建设工程分阶段报建施工模式等均为全省首创,大大降低了企业制度性运作成本,助推项目审批大提速,快速推动“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记者从南京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主要牵头单位之一、市政务办了解到,市政府去年已正式向社会亮出“864”改革目标,“南京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已上线运行。“864”改革目标是指:从申报立项取得用地规划许可证阶段到办理产权登记,除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外,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80个工作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控制在60个工作日内;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及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控制在40个工作日内。

  江北新区在南京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864”目标基础上,提出努力实现江北新区全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在60个工作日内的目标。为此,江北新区打破审批资源条块分割的格局,从资源配置集约化入手,实现审批资源、审批办理的集约化,不断刷新着审批时间最短纪录。

  江北新区保利地产项目副总梅娟告诉记者,去年该项目从拿地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正式开工,全流程包括双休日仅为三个月12天(74个工作日),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都经常加班加点,系统累计审批时间为28.5个工作日,这在当时开创了南京开发项目从拿地到开工时间短、服务优的一个“标杆”。今年7月,南京市市长蓝绍敏在调研江北新区“放管服”改革和“宁满意”工程时,还对江北新区审批效率和优质服务,特别是对保利地产等项目的“宁满意”服务大加赞赏。

  首创“信用+承诺”审批模式,“先批后建”变为“先建后验”

  “我们在江北新区的项目几年前就已经立项,因为种种原因,拖了好多年,多亏江北新区审改办推出的信用承诺制改革,今年终于开工了!”江苏省残联基建办主任助理李家雷说。

  据悉,江北新区在全国率先实质性开展“信用承诺制”改革试点,大胆探索并明确“信用+承诺”改革试点项目审批流程,从“先批后建”变为“先建后验”。省残疾人康复中心项目是江苏省重大民生公益项目,在纳入江北新区“信用承诺制”改革试点后试行“先建后验”的。

  据了解,江北新区审改办严格按照“符合三规、方案稳定、风险可控”的原则,通过联合预审、联合踏勘、确认信用、签订承诺、媒体公示等流程,对取得图审合格证或技术性审查通过的项目,发放施工登记函。截至目前,已经有41个项目参与“信用承诺制”改革,发放施工登记函35张,助推一批项目提前开工建设。

  “我们对工程建设项目采用精细化分类管理,目前将项目按照实际情况划分为7类,绘制了7类项目‘一链通’流程图及‘一单清’报建材料,”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相关业务负责人杨光告诉记者,企业仅需根据分类,按照“一单清”要求提交材料,各部门即可“并联审批”,多项审批同时推进,大大节省了企业的时间和精力。江北新区的这项改革创新,包含了建设工程分阶段报建施工模式、精简合并审批事项、推进施工图审查改革、完善代办帮办服务机制等举措,着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大提速。

  据了解,江北新区以施工许可分阶段发放为突破口,从“审批环节”“建设工期”以及“投资成本”三个方面,加快推进新区范围内社会投资类项目快速落地和启动建设,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行社会投资类项目允许分阶段施工报建模式。

  潘先生告诉记者,康星科技产业园项目是浙江佳源集团首次进驻南京江北新区开发的一个项目,紧邻在建的南京长江五桥,项目总投资约75亿元,是集住宅、商业、公寓、酒店、办公为一体的市级重点项目。该项目被列入“分阶段施工报建模式”,为他们节省了数百万的运作成本。过去企业要等基坑、桩基础、主体结构三大工程的所有建筑方案设计和技术审查完成后才能开工建设。江北新区推行的分阶段施工报建模式后,将这三大工程分阶段发放施工许可证。可以提前启动基础部分施工,再细化上部主体结构建筑方案设计和技术审查,从而大大缩短项目建设周期。

  精简合并事项“来了即办”,制定施工图审查豁免清单

  江北新区在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局负责、一站审批”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流程、精简环节,高质量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由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具体负责审批及制度改革工作,目前已实现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压缩环节8个,精简材料21件,承诺件平均办结时限1.9个工作日;环保类、水务类以及城管类审批事项办结时限均缩短至3个工作日,平均提速60%以上。

  同时,江北新区积极对接企业需求,落实了一批精简合并审批事项。一是取消优化一批事项,如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审批取消出资证明,取消人防设计文件审核等事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事项全部取消。二是精简优化一批事项,如市政及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施工许可、10000平方米以下(不包括工业厂房)人防易地建设许可、300米以内的市政管线设计方案审查等事项改为备案即可开工。推行落实“来了即办”审批事项,如节能承诺表、环评登记表、用地规划许可证报建材料齐全,当日都能予以办结。各个审批部门基本都能实现当天批复,来了即办。

  江北新区还积极优化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与管理方式,制定设计方案及施工图审查豁免清单,开放了新区图审市场,积极争取住建部建筑师负责制改革在新区先行先试,制定设计方案及施工图审查豁免清单和豁免方式,精简了部分项目施工图审查受理要求,进一步缩短了施工图审查时限,为项目的早开工早建设保驾护航。

  康星科技产业园项目从首次进件受理到取得审查合格书,仅用了10多个工作日的时间。该项目通过江北新区数字化联合图审管理系统报送,替代传统纸质图纸、单个部门的审查模式,依托“互联网+图审”,实现了建筑、人防、消防、气象防雷的联合图审,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

  “江北新区行政审批通过一系列改革,着重打造体现全链条服务的‘一指通’、‘一链通’工程,快速推动‘放管服’改革和‘宁满意’工程,让企业和群众只需在一个政务大厅,就能办完所有服务事项!”江北新区行政审批局陈光辉局长告诉记者,为削减企业行政审批成本,江北新区在全省率先推行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全流程“零收费”,这次改革涉及相关职能部门12个,通过一套改革的组合重拳,获得了明显的成效。江北新区目前累计精简审批服务事项28项,非主审材料108件,压缩环节30个,平均提速60%,减免各类费用共计2.08亿元,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前来投资开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