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减税降费助力老牌国企焕发新活力
2019-08-09 12:16: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9日南京讯(记者华诚  通讯员 张梦)制造业等现行16%的税率降到13%,交通运输业等现行10%的税率降到9%,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制度。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作为一家老牌国企抓住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契机,着力推进科研技术水平,焕发出新的活力。

  “公司的技术成就离不开持续的科研投入”

  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隶属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曾承担过我国“两弹一艇”试验基地以及许多重要核工程、军工工程的建设。公司目前主要涉及核电、军工、工业民用、公用工程等领域,足迹遍及全国二十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英国、巴基斯坦、新加坡、莫桑比克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该公司共有研发人员100多人,中高级科技人员1200多人。每年研发投入近亿元,设有独立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设核电工程、民用建筑工程、安装工程三个技术分中心。近五年,公司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00余项,获得包括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在内的国家及省部级工程奖项300多个。

  技术进步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公司的技术成就离不开持续的科研投入,中核华兴重视通过科技引领与创新驱动,提升核心竞争力。

  减税降费给予科研投入更多资金支持

  2019年,国家实施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增值税税率下调后,初步测算,公司今年一般计税项目增值税税负率下降0.163%,再加上不动产一次性抵扣政策,之前尚未抵扣完的99万元税额在4月一次性抵扣,深化增值税改革的第一个申报期我们就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优惠。”据悉,由于市场环境影响,中核华兴承建的多数工程项目业主结算及付款条件苛刻,加上项目前期购买大量材料,形成了大量进项留抵。今年3月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三部门联合发布公告,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公司4月期末留抵近四千万元,预计截至9月底增量留抵可退税近千万元。”

  此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后,中核华兴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因扣除比例提高,节约企业所得税近40万元。公司相关人员表示,这对于前期投资大、工程周期长的企业是一项重大利好,能够大大缓解资金压力,让企业能更有底气去扩大投资,争夺国际市场。

  “公司将利用节省下来的资金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目前,中核华兴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引领,在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区与国际知名总承包商密切合作,深耕国际市场,扎实推进“走出去”步伐。

  减税降费帮助企业吸引更多科研人才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对企业来说,人才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而如何吸引行业优秀人才也是各行业持续关注的重点。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各项政策落地,让中核华兴看到了更多人才引进的机遇。2018年10月前,中核华兴在机构所在地月平均缴纳个人所得税约80余万元,缴纳个税人数占比约66.7%;2018年10月,个人所得税月基本减除费用从3500元提高至5000元后,公司在机构所在地月平均缴纳个人所得税约60余万元,缴纳个税人数占比不足50%;自2019年1月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执行起,公司在机构所在地月平均缴纳个人所得税约20余万元,缴纳个税人数占比约35%。

  中核华兴当前在机构所在地纳税的职工3100余人,目前已享受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人员1515人,占比约49%,大大降低了员工应纳税所得额;税率方面,截至2019年6月所属期,3100余员工基本处于3%税率内,税率较低,降税效果显著。“个税的降低是职工感受最直接的政策优惠,工资多了,获得感强了,大家都充满干劲。另一方面,公司对外也能用更多的激励政策来吸引行业的高精尖人才,充实团队力量,提升技术研发水平。”

  今年1-6月,中核华兴实现营业收入91.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15%。随着社保费降率、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扩围等更多利好政策逐步落地,中核华兴这个老牌国企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将继续用足用好减税降费政策,推动公司在多领域展开技术研发,带动公司科研水平、技术能力和产业链经营能力的全面提升,不断顺应时代要求,实现产业升级。”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