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尧化街道:体验式考察、交流式学习 让垃圾分类从“心”出发
2019-08-06 08:37:00  
1
听新闻

  自2014年尧化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经过五年沉淀,居民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均维持在较高水平,以紫东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为契机,尧化街道先行先试在金尧山庄小区率先试点推行垃圾分类“撤桶”行动,定时、定点投放,做好这项水到渠成的民生工程。

  金尧山庄小区垃圾分类“撤桶”行动并不是一刀切、一阵风,从投放点的位置到投放的时间、从志愿者的配备到专业团队的指导,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从群众的需求出发、从群众的困难入手,在大量的入户调研、集中宣讲、逐户答疑的前期工作完成后,为了让居民更切实、更直观的感受到垃圾分类“撤桶”后的变化,对小区环境带来的提升,打消居民的疑虑,尧化街道尧新社区与志达环保公司组织物业、小区楼栋长、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前往上海市松江区塞杰苑小区参观学习垃圾分类新模式,点对点答疑解惑,面对面交流沟通。

  现场交流,让垃圾分类宣教更生动

  “集中投放点离我家有点近会不会有味道啊?”,“家里孩子上班早赶不上投放时间怎么办啊?”“家里只有老人,遇到重的垃圾搬运有点远这哪行呢?”带着这些疑问,金尧山庄的居民代表迫不及待的和上海市松江区塞杰苑小区的居民朋友们交流起来。

  现场观摩,让垃圾分类体验更鲜活

  居民们对在塞杰苑小区内,随处可见一个卡通形象人物——“小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询问之下了解到这是小区垃圾分类的一个宣传形象,除了用以宣传垃圾分类的知识,还将“小方”的形象做成了小区内供人休息的板凳,通过更加具体的实用的周边产品让垃圾分类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居民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卡通形象很可爱也很实用。

  对于尧化居民们的疑问,现场的设施和布局给出了最好的答案,塞杰苑小区垃内有一个推车,是在小区大门口定时临时堆放垃圾,用来方便没有时间的上班族和老年人,一下就打消了居民们原本的顾虑,居民们纷纷表示“原来垃圾分类的撤桶还有这么多人性化的保障措施呢,不担心、不担心了。”

  现场讨论,让垃圾分类成果更长效

  垃圾分类不仅是“一分而止”更多的是把良好的环保理念和习惯根植于平时生活的方方面面,本次学习中,居民们发现这里垃圾回收房里装有酵素池,用来分解垃圾,并且能够控制臭味的产生。通过环保酵素分解等一些垃圾分类方面的先进技术,用实际效果增加了居民们做好小区垃圾分类的信心。

  除了科技带来的良好体验外,居民们也感受到垃圾分类的成果要靠全体小区居民共同维护,准备在垃圾分类点开设公示栏,把做的好的和不好的公示出来,让居民们相互学习、相互监督,助力环保新风尚。

  通过此次实地参观,居民们对垃圾分类“撤桶”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和体验,从“心”出发更加理解“撤桶”对环境提升的意义,更加支持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更加打消了此前的种种顾虑,更加积极的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工作重来,为提升小区环境,打造宜居尧化共同努力。

标签:
责编:黄琰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