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大7000师生600支团队用脚步丈量祖国
2019-08-05 09:5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暑假期间组建600支团队奔赴各地开展社会实践

  南大7000师生用脚步丈量祖国

  南报网讯去一线城市,探究现代IT产业发展的轨迹;进农村,将互联网+带入乡村振兴;转各地,寻访百封家书展示新中国70年变迁……今年暑假,南京大学约7000名师生组建600支团队奔赴各地开展实践活动,用脚步丈量祖国。

  南大新闻传播学院近百名学生组建成了11支团队,他们的任务是前往各地寻找各行各业人士珍藏的家书。

  “识石务者”是其中一个团队,他们的目的地是南京市溧水区白马镇石头寨。石头寨曾经是抗日战争期间重要的军事战略基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石头寨飞速发展。实践团队经过多方联系,挖掘到了石头寨留洋求学第一人——南京大学校友李海山的家信来往故事。团队成员说:“我们希望通过‘寻找家书’这个项目,帮石头寨书写属于自己的文化记录。”

  本月初赶赴四川的“钵钵鸡”团队另辟蹊径,选择了成昆铁路铁道兵烈士这一大众较为陌生的群体。该小队负责人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张瑜晨表示:“我们研究的不仅仅是铁道兵在修建铁路时写给家人的家书,我们还想研究那些铁道兵在决定奔赴前线时给家人写的诀别书信,以及烈士的后人想对牺牲的亲人们写一封怎样的书信。”

  与寻访家书团队几乎同一时间出发的“雪域蓝鲸支教队”,是一支全部由藏族学生组成的队伍。他们来到林芝一隅的朗县中学,用自己在南大学习到的知识反哺家乡的教育。半个多月的时间,团队成员通过趣味运动会、心理课、手语课、推拿等特色课程,以及梦想宣讲和班级辅导的形式,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支教活动。

  玉琼是支教队的一员,她本人就是从朗县中学毕业的学生,此次重回母校,她激动地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奋斗史。她表示,虽然自己是一个人在外求学,但是因为有汉族老师和同学们的陪伴和热心帮助,自己不再孤单。“只要好好学习,不仅能走出大山,我们还会再重新聚首,一起相约南大。”团队在分离时刻与同学们立下了约定。

  社会实践团队此次前往的是科技攻关最前沿、创新创业第一线、脱贫攻坚主战场、社会服务各领域。

  “智慧中国——中国信息化发展历程与展望”专项实践团奔赴改革开放前沿阵地深圳,走访腾讯、华为等众多企业、产业基地,探究现代IT行业蓬勃发展的轨迹和道路;

  “青春助力乡村——乡村振兴工作营”则将目光聚集到乡村,对乡村的空间比例做深入分析,凭借“乡愁”情怀与自身硬性优势,基于庭院经济,带领全村打造“小而精细”的产业结构,再通过网络平台向外输出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

  “用脚步丈量中国,用眼睛见证发展,用双手触摸改变,用头脑思考未来。”南大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学生们在实践中了解国情民情,把握时代大势,让灵魂与梦想生根发芽。

  本报通讯员齐琦

  本报记者谈洁实习生付裕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