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尘怎么管 南京建邺区率先出台更严标准
2019-08-05 08:3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江瑜  
1
听新闻

  扬尘怎么管,建邺区率先出台更严标准

  全天候喷淋 施工限定作业区

  南报网讯(记者 江瑜)昨天上午10点半,虽然因为高温,这个时段已经停止作业,但记者在位于江心洲的长江五桥工地看到,围挡上的每个喷淋头都还在“坚守岗位”。不仅围挡,工地内部的自动喷淋设备也在不间断喷水。全天候喷淋降尘,这是建邺区对工地扬尘管控细化的标准。除了喷淋,工地围挡、桩基施工、渣土外运、人员活动也都一一细化标准,形成了建邺经验。

  昨天,记者随建邺区扬尘办工作人员来到江心洲五桥工地检查。离开工地前,检查人员来到门口的值班室,在一本写着“扬尘管控记录本”的台账上细细记录。记者看到,这个记录本已经密密麻麻记了半本,每一页记录的主要内容有:是谁来检查,检查了什么,发现了什么问题,以及评定的等级。“等级有3个,A、B、C。A是优秀,B是存在一些小问题需要整改,C是问题较严重或者小问题屡教不改,要约谈、停工、处罚。”建邺区扬尘办负责人张明浩介绍。

  区扬尘办写下检查记录后,工地项目经理史庆涛在记录本上签字确认。“建设、环保、城管、街道等扬尘管理部门,只要来工地检查,都必须在记录本上留下痕迹,然后工地签字确认,这已经形成了常态化的督查、管理机制。”张明浩说,有了这个小本本,工地扬尘管控上的问题,各个检查单位都能一眼看到,有没有整改,下次检查不管是谁来都能看得一清二楚,倒逼工地必须有错就改、加强管控。

  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三期工地,围挡改造施工正在进行中。记者看到,临河一面的围挡已经改造完成。围挡外立面是网眼布,绿色和浅红色相间,十分美观。项目负责人欧阳召生介绍,该工地是建邺区第一批工地围挡标准化改造工地之一,按照区里的新要求,工地围挡高度要达到3米,围挡要景观化,图案色彩与周边城市环境相协调。

  喷淋不只在施工时段开启而是全天候开启,围挡要加高、变美……建邺区对工地管理的新规远不止这些。张明浩介绍,建邺区有在建工地130多个,施工密度很大。今年5月,建邺区抽调专人形成专班,区扬尘办实体化运作,一套工地管理细则开始实施,对工地采取“天地人”全方位监管。比如,在全市首创扬尘管控记录本并出台使用规范,连续两次被评定为“C”或一个月内“B”出现3次,要约谈施工方和监理方,仍未整改就要勒令停工,并限制施工单位今后在本区的招投标;全区工地要依次完成围挡标准化改造,首批50个示范工地围挡改造已基本完成;工地喷淋设备发生故障要第一时间备案,并在4小时内维修恢复使用;桩基施工、土方施工时要拉警戒线划定“作业区”,加强扬尘和安全生产管控;工地内用钢板铺设的便道必须经常冲洗保证时时无积尘;任何工地、道路不得有渣土暴露,不允许露天拌制灰土等等。

  市生态环境局监察总队执法人员介绍,建邺区工地管理办法多为原创,对工地管理实行了制度化,标准更严,操作性也更强,形成了建邺经验,值得在全市推广。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