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燕子矶街道组合拳打出环境整治高“颜值”
2019-08-03 13:07: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日南京讯 (记者华诚 通讯员李炳辉) 七月流火,南京市广大干群投身城乡环境大整治工作也正如火如荼。7月上旬,南京市燕子矶街道吹响号角,拉开历时半年的环境整治大幕,他们在提升环境“颜值”的同时,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组织得力:上接天气下接地气笼住人心

  为打好、打赢这场环境综合整治之役, 燕子矶街道成立了由街道工委书记窦立华和办事处主任王小锋为组长,燕子矶新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和街道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指挥部相关部门部长、社区书记及相关科室长为成员的燕子矶片区综合环境提升工作领导小组。

  同时“量化”环境整治任务,“敲实”治理时间表,“明确”第一责任人。要求街道相关负责人下到“挂钩社区”,与社区两委一起实地调查研究、分析原因,找解决方案,带头义务劳动,并带领志愿者一起大扫除,清理小区绿地杂草、楼道杂物。

  

  

  如此部署之后,街道可全面、深入、第一时间掌握工作进展和难点。领导带头干,领着大家一起干的作风,得到基层认可和支持,社区干劲也就更足了。

  为确保效果,燕子矶街道还成立了对集中整治与长效管理的督察小组,对落实不到位、履职不力的部门和个人在“简报”上通报批评。

  发动充分:人人参与以点带面全面开花

  

  燕子矶街道以辖区内紫金北郡小区为样本,反复推敲整治方案,通过示范和引导作用,将环境整治范围覆盖了燕子矶全域,从动迁工地、在建工地、主次干道、居民小区及辖区单位、水环境、城中村、绿化景观等7大块开展全面整治。

  有了队伍、有了目标、有了抓手,燕子矶综合环境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广泛宣传和动员,街道主要路口悬挂起宣传横幅、社区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营造氛围,引导全民参与这场环境整治之战。

  随着环境整治工作的推进,街道向辖区居民、企事业单位、沿街商户发放《致燕子矶居民朋友的一封信》、《倡议书》;通过街道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掌上云社区”平台发布整治工作动态,进一步动员和引导驻街部队、企事业单位、在建工地以及城市治理志愿者、平安志愿者、小学生志愿者等参与环境整治大扫除。

  攻坚克难:抓住重点迎难而上步步深入

  城中村生活污水直排设施整治是此役重中之重,也是惠民大事。燕子矶街道以人为本,借此契机,彻底解决城中村生活污水直排需求。7月8日,街道召开专题研讨会议,初步决定分批改造,有条件的直排式旱厕改造为水冲式,接入污水管网;没有条件的全部拆除,选择合适点位建设水冲式公共厕所。

  

  此次排查统计生活污水直排设施111个,其中晓庄村43个、太平村18个、石化村8个、祥和雅苑42个。到目前为止,深入摸排生活污水直排设施,已拆除70处,新建公厕8处,均已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绿化管养方面,清理绿化带杂草、修剪绿化带41900平方米,铲除菜地3330平方米。

  “僵尸车”乱停乱放也是整治过程中的“拦路虎”。这些车,长期停放在门面房门口、小区内部等非执法道路内,影响环境,还挤占有限公共资源。处理这些车,交警、城管无权贴单处罚和清拖,清拖后也无存放地,还需人员看管,万一丢失又容易产生纠纷。

  

  针对晓庄市场、联珠市场周边停车秩序混乱现象,交警、城管、派出所将组成联合执法队伍,排查“僵尸车”情况,及时清拖;在晓庄广场等主要路口,加强警力以及交通志愿者,纠正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逆向行驶行为。目前,开据违停罚单2407起,清理废旧非机动车212辆,清出共享单车337辆。

  “倚门出摊”也是燕子矶片区环境治理中的顽疾。这些店面爱将商品占道堆放在门前路面上,易造成交道的“肠梗阻”,也带来许多环境卫生问题。针对居发发映强烈的投诉,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结合门前三包资料统计以及在建工地扬尘管控巡查,向企事业单位、沿街商户、在建工地发放宣传资料,要求自行整改。

  

  同时,加强主次干道市容秩序管理。以瑞霞路、农行街以及彩虹广场、化工一厂周边为重点取缔流动摊点200余处,纠正“倚门出摊”100余处,暂扣电子秤、三轮车等经营工具5件,清理油印、招贴等各类违规广告350余处,清理违规广告13处,开具违停罚单132张。目前,街道层面开展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治理,清理主次干道占道经营、倚门出摊1230余处,实施行政处罚18起,罚没金额3600元。

  综合执法大队启动“白+黑”的检查模式,每天9:00—11:00,16:00—17:00出动6人不间断巡查辖区农贸市场,每天下午6点,巡查幕燕风光带流动摊点。此外,联合交警中队每天1:00—6:00出动5人,检查进出农贸市场的车辆情况,查处违法行为,维护菜场周边交通秩序,现违停贴单38起。

  治理成效:讲究策略以人为本直抵人心

  环境治整推进工作,同时也考验工作人员情商和综合治理能力。燕子矶街道辖区内国营企业职工宿舍多,老年人居多。他们敝帚自珍,纸箱杂物常被习惯性堆放在楼道内,影响了公共环境卫生,也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工作人员多次进行集中清理,上门宣讲环保、安全知识,效果甚微,有时还引发老人的不满意。

  街道转变工作思路,结合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积分兑换或是直接以生活物品进行兑换。例如用盐、酱油等日常生活用品来换他们的“宝贝”,慢慢消化存在楼道或地下室的“库存”。目前,街道层面全力清理居民小区卫生死角,清拖垃圾杂物1121车,拆除违规披棚11处95平方米;冲洗脏污垃圾桶200个,更换破损垃圾桶110个。

  

  经过一个月的持续整治,已经取得阶段性战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底,街道组织各社区、机关科室,动员辖区单位、城市治理志愿者、平安志愿者、小学生志愿者共计 6055人次开展环境大扫除行动。清拖垃圾乱倒22车,覆盖裸土200平方米,修复破损围挡4处。

  仁恒项目、地铁一号线北延工程等辖区在建工地组织覆盖裸土、易扬尘物料,开启喷淋装置,并对工地周边道路进行洒水降尘。完成辖区24条道路527家沿街商户门前三包本底资料核查,补签124份;清除沿街各类招贴、油印1130余处;修复破损窨井、路面23处;冲洗地面油污200余平方米;查获存在车厢后挡板未密闭,导致垃圾抛洒、异味外漏垃圾运输车5辆以及未经核准托运建筑垃圾车1辆。

  

  在水环境治理方面,组织打捞北十里长沟西支、东支以及幕府山沟、神农路沟、二桥公园沟等7条河道漂浮物、河边杂树杂草31吨。

  燕子矶街道方面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领导干部持续带头开展义务劳动。同时相关领导带队每周开展督查,形成简报,对重大问题予以通报,落实奖惩,通过“回头看”和督查等方式稳固该一阶段的整治效果。

  

  同时加强环保宣传,督促居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共享环境之美、家园之美、高质量生活之美。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