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浦口星甸街道后圩村头听诗歌朗诵
2019-07-21 13:38: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0日南京讯(记者华诚)昨日“出梅”,南京随即进入烧烤模式,青山秀水间的浦口区星甸街道后圩村流过一股清流,村民在简朴的村头露天大舞台享受着一场声与乐,诗与歌的精神盛宴。这也是省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联合扬子晚报、浦口区星甸街道共同举办的“祖国,我亲爱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诗歌大赛朗诵会第一站。

  

  后圩村位于浦口区星甸街道西北,与安徽全椒、和县、滁县接壤,南枕南京的九峰山、北眺滁河,是一个有底蕴的美丽地方,小村庄已被列入江苏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第三批试点名单,并获得市级“水美乡村”称号,是南京网红打卡地之一,“吃货”留言说,“记住盛夏的梨与水蜜桃”,驴友说,“记住菊花黄时来品蟹”。“文艺范”评价说,“不必离职远行,这里有诗和乡愁”。

  

  果不其然,当天上午,来自全民悦读南京阅读会和金陵好时光朗诵艺术团的11位诗人和朗诵家倾情而专注朗诵了12首原创诗歌,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捧。

  李俭深情朗诵了诗人一苇的诗《赞星甸》。李俭是第一次到星甸后圩村,当她脚踏上这片土地,对诗句的理解就更加透彻了,她说,诗歌的意境与现实的美丽在此交相辉映。诗人陈思在浦口工作生活了20多年,她把所见所闻所感写成了一首诗《浦口美如画》。台下一位村民说,这首诗歌他全听懂了,说的就是近几年浦口的巨大变化。没想到,这就是诗歌啊,回家他也要写一写。

  

  

  

  诗人郭秀云专程带着女儿赶到现场,她的诗歌《四世同堂》,以自身经历为创作蓝本,反映了一个家族四代人的生活变迁,写得真真切切,她的现场吟诵更是赢得了后圩村百姓的热烈掌声,她的诗用词朴素,情感饱满而诚挚,写的百姓事,抒的内心情。

  

  

  朗诵会中,星甸老百姓还穿插了自导自演的村民采茶舞表演。领队朱女士说,参加表演的演员全是星甸街道的村民,年龄到40岁-50岁间,大家利用业余时间排练和表演,“我们的舞蹈灵感都来自平时工作和生活,老百姓一看就明白,每个动作代表什么意思”。“我对开场的诗《当国旗升起的时候》印象特别深,特别好,朗诵者的感情也很饱满。”后圩村一位村民还告诉记者,“平时歌舞形式的表演见得挺多,诗歌形式的表演在村里确实挺少见。”村民认为,村头听诗歌朗诵感觉既高大上,又接地气。这种传播形式容易点燃观众的情绪,吸引力也很大。

  诗歌《当国旗升起的时候》正是江苏省文化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诗人李朝润的作品,他竖起大拇指为活动点赞。他说,这场乡村诗歌盛宴,抒发豪情,礼赞祖国,激发奋斗的力量。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