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学者聚浦口“把脉”美丽乡村规划建设
2019-07-12 18:0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2日南京讯 (陈煜)日前,由浦口区人民政府、南京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的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研讨会在南京省级传统村落、市级“水美乡村”星甸后圩召开。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江苏省农垦集团董事长魏红军、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易中懿领导嘉宾以及农村开发建设、规划设计、园林艺术等方面的专家学者40余人出席。

  

  浦口区人民政府区长曹海连在研讨会上介绍了浦口区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近年来,浦口区抢抓江北新区发展机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山水泉林独特资源禀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十百千”工程,通过规划引领、产业带动、环境提升,先后建成水墨大埝、不老村等11个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珍珠村”,累计创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5个、特色村14个、宜居村33个,占全区规划布点保留村庄总数的83.7%。截至2018年底,创成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2个、四星级乡村旅游区7个,汤泉瓦殿、桥林福音、永宁侯冲等一批乡村入选“中国最美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浦口美丽乡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为应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浦口区人民政府、南京市农业农村局举办了此次“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研讨会”,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品鉴浦口区的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剖析美丽乡村建设的现实问题,提升美丽乡村规划品位、建设品质,推动乡村产业、人才、生态全面振兴。

  

  作为浦口区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单位的代表,苏州园科生态建设集团董事长毛安元以该公司规划设计的星甸街道石村驷马组美丽乡村建设为例,从项目的勘察调研、现状分析、设计理念、产业定位、文化定位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分享了在该项目规划建设过程中的经验。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分会会长周武忠,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院长王良桂,杭州市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常务总裁李寿仁,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房伟明,苏州大学教授、著名园林文化学者曹林娣等专家学者聚焦美丽乡村规划建设中关注的实务问题,如乡土文化、乡村景观建设、美丽庭院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既有方法理论又有模式创新,既有新颖设计又有落地实践,内容务实,观点新颖,为今后浦口区美丽乡村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帮助。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充分肯定本次研讨活动的主题,他指出,对于乡村建设要做到五点:一要系统化、规范化,借此来增强区域吸引力;二要乡土化,杜绝乡村城市化的现象;三要产业融合化,打破传统产业架构,走新型产业路线;四要人才本土化,通过政府引导,往乡村引进人才;五要农民意愿化,尊重农民意愿,征得农民意见后统筹规划才能双向互利。

  与会领导、专家一行还参观了浦口区九华、星甸街道石村驷马组美丽乡村项目,现场感受浦口区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理念。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