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年紧盯一个问题 南京人大代表将开展精准监督
2019-07-08 14:11: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许琴  
1
听新闻

  500多名市人大代表分成8个组,两年盯紧一个部门

  对老旧小区整治、教育改革等热点跟踪监督

  老旧小区整治、“智慧南京”建设、农村小型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情况……这些工作干得怎样?将有人大代表来监督。记者从7月5日召开的市人大代表主题实践活动暨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工作部署会上获悉,即日起,市人大常委会将组织专业代表组,对“一府两院”和市教育局、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市水务局等8个相关部门启动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同时,将组织500余名市人大代表,分8个组对“老旧小区整治”等8个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为期2年的持续跟踪监督。

  两年就监督“你一个”,把问题“找准改透”

  监督“一府两院”工作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如何让这一监督常态化、精准化?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负责人说,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的做法之一,就是组织市人大代表组开展经常性的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

  何为“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据介绍,“定向”是指市人大代表组聚焦某个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靶向”精准监督;“定点”是指市人大代表以小组为单位,对市“一府两院”选定部门进行两年一轮的经常性的视察、检查活动。

  记者在《2019年市人大代表专业组和代表小组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工作对应表》中看到,“农村小型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情况”“农村河道(河塘)清淤工作开展情况”“老旧小区整治”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均在“双定”活动的监督范围,市水务局、市教育局、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等8个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部门均在监督之列。

  对一个单位或部门的某个热点问题开展持续两年的跟踪监督,是“双定”活动的亮点之一。“这样‘两年紧盯一个问题’的精准监督,有利于市人大代表把情况摸透,把问题吃准,把意见建议提到位,把监督工作做到家。”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负责人这样解读背后的“深意”。

  代表专业组首次参与,让“内行监督内行”

  对“一府两院”及其相关部门的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主要采取市人大代表“专业组+代表小组”的形式进行,而“领衔”监督的是其中的“市人大代表专业组”。比如对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双定”活动,由市人大代表司法专业组牵头组织;对市教育局的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则由市人大代表教科文卫专业组来主持实施。

  这些专业组全是由市人大代表“按照行业相同、专业相近的原则”组织起来的,组成人员多为全市对应行业、领域里的“大咖”“大拿”。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负责人说:“今年是首次组织市人大代表专业组参与‘双定’活动。这样安排,就是‘让内行监督内行’,使每个视察检查组‘目光锐利’,发现问题精而准!”并且“双定”活动形成的有关报告或者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将由市人大有关专委工委或交由人代联委转有关国家机关、组织处理,有关国家机关、组织要及时反馈和办理。

  各组可约见单位负责人,市政府表态“主动接受监督”

  据悉,市人大代表专业组和代表小组对“一府两院”及其相关部门开展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可以采取定期听取报告、深入调查研究、及时跟踪检查、约见单位负责同志、提出和督办代表建议等5种形式进行。

  对于市人大代表即将开展的定向定点视察和检查,市政府作出承诺:各部门要主动接受监督,发现的问题在第一时间进行“一项一项梳理、一条一条研究”,具备整改条件的立即拿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措施办法;不能立即解决的也要建立任务清单,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制定长效化解的办法,并及时向市人大代表组做好反馈。

标签:
责编:张向恒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