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拉贝日记》欧洲巡演柏林站完美收官
2019-07-06 14: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柏林时间7月4日晚,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江苏省演艺集团联合制作,江苏大剧院、江苏省演艺集团出品的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在柏林国家歌剧院顺利完成了第二场演出。至此,本次欧洲巡演首站柏林站演出完美收官。

  柏林站演出收官,知名文艺界代表到场

  继当地时间3日晚首演成功拉开该剧欧洲巡演的序幕之后,本场演出更是吸引了著名作家、编剧严歌苓,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金奖得主宁峰等知名文艺界代表前来观看,历史的生动呈现、歌剧的独特魅力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恭喜你们来到柏林,柏林是一个歌剧之乡,这部歌剧旋律写得很好,演员也唱得很好。”著名华裔女作家严歌苓在演出结束后分享了自己的观剧体验。

  聚焦在黑暗与苦难中,国际友人所绽放的人道主义光芒。无论是创作选材、理念,还是渴望传达的精神内核,小说《金陵十三钗》与歌剧《拉贝日记》所表达出对爱的致敬与咏叹,不谋而合。

  小提琴演奏家宁峰则从歌剧的艺术呈现风格和形式上交流了感受:“小提琴抒发了我们对整个故事、人物的情感。小提琴旋律非常优美,能够给人们带来希望。”“凡是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今天晚上唐建平老师作曲的这部歌剧《拉贝日记》对我来讲也是这种感觉,有非常浓的、非常明显的中国特色,但是它同时也是西方的、世界的这么一个艺术形式展示在舞台上。”

  文艺精品走出国门,站上世界舞台发出中国声音

  “在这里工作了二十年,我第一次听到中国歌剧,真的非常激动,这部歌剧很感人!”一位在柏林国家歌剧院工作的华人看完演出后泪流满面。

  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在前期充分打磨下,对作曲、导演、舞美、服装等领域进行了全新创排,集结了众多国内外艺术名家。整台演出策划的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作品得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站在世界的舞台讲述中国故事,将那段城殇的历史记忆完整呈现。

  作为歌剧《拉贝日记》出品方之一的江苏大剧院,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生产和创作艺术精品奉献人民,并致力于带领优质文艺精品“走出去”交流。

  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廖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创歌剧《拉贝日记》巡演版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不断打磨,不断提高,同时集合了国内和来自美国、英国、德国、危地马拉等不同国家的众多优秀艺术家进行了全新的创排。2019 年3月、4月,分别在江苏大剧院、国家大剧院亮相,众多艺术家、该领域研究者观看了演出并高度评价。此次来到欧洲巡演,更希望展示中国艺术作品对于“爱”与“感恩”的思考,与国际艺术大家庭进行更好的交流。今天,在国际艺术的舞台上,中国故事正在以全新的亮丽姿态引得八方喝彩,越来越多中外艺术家联袂创作和展示,将中国故事推向更加广阔的天地,中国歌剧也正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名片,作为在建院277年以来首次进入柏林国家歌剧院的中国歌剧,《拉贝日记》的成功演出展示了更多的可能性。”

  在群星璀璨、历史悠久的柏林国家歌剧院,众多伟大音乐家、音乐作品走进这座文化殿堂。《拉贝日记》则有幸成为首次登陆该剧院的中国原创歌剧。提到选择这部歌剧的渊源,柏林国家歌剧院院长Matthias Schulz说:“去年我们歌剧院的音乐总监Daniel Barenboim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的时候我们了解到了《拉贝日记》这个剧目。Barenboim在中国演出的极大成功和柏林歌剧基金会的支持都促使了我们想要引进原创的中国歌剧项目,因为在我们的国家大剧院里从未上演过来自中国的原创歌剧。我们打算把这个交流活动继续进行下去,期待以后可以有更多更好的中国歌剧项目来德国国家剧院演出。”


  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作为《拉贝日记》创作方之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盛蕾向柏林国家歌剧院总经理Ronny Unganz赠送了极具中华传统文化意蕴的礼物,并诚挚发出邀请:期待你们来到江苏大剧院、期待在南京相遇!

  据了解,随着柏林站演出的完美收官,中国江苏原创歌剧《拉贝日记》还将前往约翰拉贝先生的故乡“汉堡”以及奥地利维也纳等地,以歌剧之名告慰历史、向拉贝致敬。

  从左至右为:江苏文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叶飚荣,江苏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盛蕾,柏林国家歌剧院总经理Ronny Unganz,吴氏策划董事长吴嘉童,江苏大剧院总经理廖屹

标签:知名文艺界代表;柏林;日记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