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鼓楼广场用上智能微喷灌 浇花更节水,APP可遥控
2019-07-04 15:16: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近日,鼓楼市民广场景观花伞用上智能化微喷灌系统,不仅耗水量是人工灌溉的1/3,而且还实现了APP远程操控,并可根据气候及花卉特性一键调节灌溉时长等。

  浇花更节水,APP可遥控

  鼓楼广场用上智能微喷灌

  近日,玄武区园林部门工作人员通过手机APP对鼓楼市民广场景观花伞微喷灌系统进行调试。 本报记者 徐琦摄

  南报网讯(记者何钢通讯员郑琳琳)近日,鼓楼市民广场景观花伞用上智能化微喷灌系统,不仅耗水量是人工灌溉的1/3,而且还实现了APP远程操控,并可根据气候及花卉特性一键调节灌溉时长等。

  记者昨日来到鼓楼市民广场,在靠近安仁街的广场东侧,3组花伞形状的绿植镶嵌在鹅卵石铺就的绿道中。微喷灌系统启用,迎着阳光可以看到一道彩虹,引得过往市民纷纷驻足。每个花伞轮廓由数百个小花盆组成,花伞顶端布置着五六个黑色喷头,下面有细细的水管连接到地下。

  玄武区建设局所属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组智能化微喷灌系统是在原有滴灌和喷灌基础上改造而成的,采用管道输水,靠近花卉表面喷洒,大大减少了灌溉时的损耗。微喷灌可增加花卉湿度,调节土壤温度,对花叶打击强度小,对温、湿度有特别要求的花卉作用最为明显。微喷灌还可直接将可溶性化肥随水直接喷洒到叶面或根系土壤,提高施肥效率,节省化肥用量。

  “目前刚刚启用,节水效果明显。”工作人员表示,花伞每天早4:30、晚6:00后各喷一次,每次5分钟,平均每个花伞每分钟耗水5升,仅为人工灌溉耗水量的1/3。为实现智能化养护,还引入了APP系统,可遥控开关喷水设施,同时可以根据气候和花卉特性,一键调节灌溉时长、水量大小,做到精准控制。

  记者了解到,2013年,我市下发《关于推广园林绿地喷灌、滴灌技术的通知》,提出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的绿地(广场游园)以及宽度在3米以上的道路绿岛设置自动喷灌系统。目前鼓楼大转盘采用人工与滴灌相结合模式养护绿植,新庄广场、和平公园、解放门游园、北京东路、太平北路等绿地和道路都采用了喷灌系统。园林养护人员表示,使用喷灌系统需因地制宜,例如北京东路一段绿化带中有成排雪松,喷灌会影响其健康,对不耐水植物也不适用。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