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民生情怀——燕子矶居民讲述暖心故事
2019-07-02 11:30: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日南京讯 (记者华诚 通讯员李炳辉 时雯)近日,南京市栖霞区燕子矶街道工委书记窦立华意外收到一封来自北京的挂号信,写信人是位陌生人,他要感谢燕子矶街道南化新村社区多年来对她姑姑的照顾之情。

  

  

  南化新村社区住着两位特殊高龄姐弟

  原来,2016年,南化新村社区搬来一户特殊家庭,家里住着92岁的姐姐和83岁的弟弟,两人相依为命,都未结过婚,也没有子女,仅有两个侄子定居外地。老姐弟俩退休工资虽然也不低,却不愿意到养老院居住。

  燕子矶街道南化新村社区从此便把两位老人列为重点关注对象,一直承担照顾老人的责任。去年年底开始,姐姐郭奶奶身体每况愈下,神智不清,连弟弟都不认识了,而弟弟也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姐弟俩生活已完全不能自理,家里恶臭难闻,但姐姐还是不愿去养老院。

  社区主动肩负起监护人的任务,每天安排人上门为姐弟俩送早中饭,下午保洁志愿者上门帮忙打扫卫生,晚上有党员、居民志愿者上门照看并陪着聊天。

  今年5月,弟弟因病在家中去世,社区工作人员帮助料理后事并及时联系上老人侄子。侄子赶到南京,非常感谢街道和社区对两位长辈的照顾,于是有了这一封长长的感谢信。

  幸福社区从党建引导文化氛围营造起步

  

  这封“感谢信”让更多人对燕子矶街道和社区治理刮目相看。据了解,老人生前居住的南化新村社区位于燕子矶街道西北部,居民总户数1945户,常住人口约6000人,多为原南京化工厂和燕江化工厂职工,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约三分之一。

  这里楼栋及平房60余幢,都建于上个世纪50至90年代,因年代久远,房屋老旧,加上种种历史遗留原因,违章搭建遍布,基础设施陈旧,盗窃案件频发,卫生环境脏乱不堪,居民安全感满意度持续下降。

  为切实改善老旧小区面貌,提升社区管理水平,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从2016年以来,社区在燕子矶街道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在“党建引领、文化聚力、服务居民”这一创新理念的引领下,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全社区党员群众参与社区建设,共同解决了一系列民生服务问题。

  

  在燕子矶南化新村社区生活了几十年的李大爷是这个变化的见证者。他告诉记者,他感觉变化是从文化氛围开始的,他住的小区制作了党建文化宣传墙,安装了文化道旗,党的历史、党建标语、党的方针政策、廉政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以及支部开展的各项活动都写在文化墙上。

  在“处处是课堂,时时受教育”的浓厚氛围中,居民和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增长知识,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了社区文化,在凝聚人心、丰富居民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也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文艺骨干也被发动起来了。社区成立了文艺党小组,党员文艺骨干起到了引领作用,带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建设,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文艺党小组在党建引领、治安巡逻、矛盾调解、防汛扫雪、文化活动、精神文明建设等社区工作中果然发挥了巨大作用,得到各方肯定。

  居民小日子“生动”起来心里“乐”起来

  燕子矶街道的社区治理,解决的都是百姓的当务之急。为了让社区老人不再为吃饭发愁,2018年8月社区建立“长者食堂”,提供就餐、送餐服务,老人们足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就餐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还安排专人上门送餐服务。

  

  今年4月5日,食堂工作人员在为一位老人送餐时,怎么敲门都无人应答,担心老人在家发生意外,工作人员立刻通知社区,社区立刻拨打老人儿子电话和110、120。 半小时后,老人儿子到达现场,发现老人摔倒在床边,已无法说话,“120”把老人送往中西医结合医院救治,因抢救及时,老人转危为安。

  社区“长者食堂”开业半年受到社区老年人广泛欢迎,社区张大妈特地给社区送来锦旗以表感谢。

  有了信任基础,居民的心门也打开了。社区趁势而动,依托社居学校开设舞蹈班、时装班、锣鼓班、书法班、声乐班等课程,满足社区居民多样文化需求,日子“生动”起来。据不完全统计,自居民学校开设以来,社区培养了几百名文艺骨干。

  

  

  社区结合传统节日,开展各种文化活动。例如春节迎新春晚会、庆祝三八妇女节、端午节包粽子送粽子、重阳节做重阳糕等活动连续举办了多年,已经成为社区居民心中的品牌。

  社区方面还挖掘各方资源,实现了党建共建、资源共享,让群众生活“靓”起来。例如南化社区党支部与武警南京边防检查党支部开展守护长江活动,现场共100人参与宣誓;与南京电台FM106.9频率《区街议事厅》栏目组开展“美丽南化,清洁一夏”活动,为辖区100户困难家庭、独居空巢老人、老党员免费清洗空调,反响热烈。

  社区与栖霞区总工会开展“职工书屋”阵地建设活动,为广大职工学习教育提供了新的场所;联合南化公司行政事务中心工会每年举办“居民趣味运动会”,营造了全民健身的氛围,让热爱锻炼的居民朋友有了展示的舞台;与栖霞区保安公司联合开展“党工共建,新春联欢”活动,增强居民团队精神,使职工带着更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中。

  基层服务有技巧群众心中有“谱”

  

  南化新村社区治理从“心”开始,从身边点滴做起。

  “有困难找社区”成为居民的口头禅。根据街道的统一布署,社区专门成立了民生服务工作站,利用 “线上党支部”“幸福南化人”微信群和“南化兰”微信公众号,及时处理和发布居民反映的问题和为民服务工作信息。

  南化新村社区承诺“马上就办”。一般小事不过夜、大事两三天、事事有记录、件件有回音制度。据悉,2018年社区“12345”群众诉求工作连续9个月无工单,在全街道考核排名中名列前茅。

  社区管理也是一种服务艺术。2014年开始,燕子矶街道陆续对社区所辖老旧小区进行出新改造,社区面貌发生很大的变化,但小区楼道内堆放了不少杂物和废旧自行车,这些“老古董”占了公共空间,也存在安全隐患,如果强行清理可能让居民“心疼”。

  社区灵机一动,“脑洞大开”。去年10月份,社区发起为期一个月的“废旧物品换购,共建美丽南化”活动,居民可用家中废弃自行车、楼道杂物、废旧家具等物品兑换相应的礼品,活动期间兑换的废旧物品12车。环境整治好了,居民住得更舒心了。

  群众眼睛永远是雪亮的,他们的口碑就是社区治理最好的“成绩单”。南化新村社区也多次得到市区相关领导肯定,先后荣获南京市十佳整治项目“最具幸福感”小区、江苏城市频道《退休好时光》百佳敬老社区、栖霞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