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篮协小篮球联赛 南京参赛人数成倍增长
2019-06-11 14:13:00  来源:南报网  作者:冯兴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2019年中国篮球协会小篮球联赛南京赛区的比赛上周末落幕。南京80多支队伍报名参赛,近500名8至12岁的孩子参加了这个专门为青少年设立的篮球联赛。中国小篮球联赛由姚明发起、中国篮协主办,旨在推动青少年积极参与篮球运动,今年是这项赛事举办的第二年,已吸引越来越多的孩子参与,南京参赛人数更是成倍增加,“小篮球大梦想”的联赛举办初衷已开始显现。

  小篮球比赛火爆异常

  小篮球顾名思义,就是用比标准篮球小一些的篮球、小一点的场地(只有半个标准篮球场大小)、矮一些的篮筐,每队只能上场4个人进行的篮球比赛。小篮球联赛分为U8、U10和U12三个组别,还设立了每队可以有一名女生的混合组。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小篮球联赛规则较宽松,尤其是对低龄组的孩子,以鼓励孩子们对篮球的兴趣为主。在有队员执行罚球的时候,其他队员有的还不知道自己应该如何站位。这时场上的裁判就要担任临场指导,告诉孩子们站在哪里,什么时候罚球,什么时候可以抢篮板。甚至五步以内的走步、三次以内的“两次运球”,裁判都可以酌情处理到底是吹还是不吹。

  场上的孩子一个个大汗淋漓,全情投入,经常会出现所有的孩子都滚在地上去争抢皮球的情况。场下的啦啦队员,大都是孩子的家长,他们为每一个进球欢呼。这场景,不亚于CBA赛场上的火爆氛围。

  学校体校培训机构热情高涨

  来自致远外国语小学的叶澍杰和陈永琦是同班同学,叶澍杰是学校篮球队的,陈永琦在校外的旮旯篮球俱乐部是主力中锋,两人代表不同队伍参加了今年的小篮球联赛。在赛场上相遇,好兄弟也要拼个高低。一场酣畅淋漓的比赛下来,两个小伙子精疲力尽,却大呼过瘾。最终,陈永琦代表的旮旯篮球俱乐部获得了U10组季军。叶澍杰告诉记者,明年还要来参加比赛,一定要战胜兄弟。

  旮旯篮球俱乐部负责人钱诚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就组队参加了小篮球联赛,当时积极响应的家长并不多,但是今年选择参赛的家庭都非常支持,赛前的加练也都悉数到场。自从有了小篮球联赛,来俱乐部打篮球的孩子越来越多。“不过,市场上的篮球培训机构、竞争对手也越来越多了。”钱诚笑着说。

  南京市篮协秘书长金长庆告诉记者,小篮球联赛为校园的篮球社团、校外的篮球培训机构以及体校的篮球训练学生之间搭建了交流平台,“用篮球语言,让同龄孩子之间更好地交流。”

  为培养世界级篮球人才找到好抓手

  金长庆介绍,自从姚明担任中国篮协主席之后,为追赶世界篮球发达国家、培养优秀篮球人才找到了一个最好的抓手——小篮球。

  在姚明的领导下,中国篮协以小篮球联赛为引领,把篮球运动真正推广到基层的少年儿童中去,成为少年儿童最喜爱的运动之一,并养成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

  此外,孩子们还从小篮球联赛中收获了动商和情商训练。在篮协公布的小篮球队员行为准则里,有很多符合8—12岁少年的行为习惯、心理需求的要求,比如:绝不与裁判争辩,如果你不同意判罚,可以让你的队长或者教练在休息时与裁判交流;控制你的脾气,挑衅对方球员,摔水瓶、谩骂他人都是不能接受的……

  金长庆告诉记者,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小篮球联赛的规则意识、协作精神,以及情绪控制、意志磨炼等,都是非常有积极意义的,对于孩子的成长非常有帮助,即使他们未来不从事篮球运动,也能从这项运动中收获支撑大梦想的积极品质。这就是参赛人数逐年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今年南京有80多支队伍参赛,但因为中国篮协官网的报名时间限制,很多队伍没能报上名。他预计,明年南京的参赛队伍将超过100支。

  本报记者冯兴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