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端午花”开了
2019-05-28 12: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束有春  
1
听新闻

  南京这座城,或者说江苏,或者说长三角地区,人们在欣赏春天百花争艳的美景时,常常也伴随着一份苦恼,那就是梧桐树的毛絮、杨柳树的毛絮、白杨树的毛絮纷至踏来,轮番起舞弄影,使得出行的人们经常呼吸受到影响,有些皮肤过敏或呼吸道过敏的人更是有苦难言。进入暮春三月和初夏时节,大地上的植被生长开始旺盛起来,但人们最盼望的还是老天爷经常下点雨,最好两三天来一场。前几天,初夏的这场雨水,断断续续,忽大忽小,飘飘洒洒,两三天下来,终于将已经干燥了的土壤淋了个湿透,终于将来得略早了点的暑气给打退了回去,终于将在乡野中漫天飞舞的杨树毛絮们给浇息了下去。

  

  初夏,江淮大地已经完全披上了墨绿色戎装,那些原来竞相绽放的“春花儿”们都相继凋射了,绿叶们来唱主角了,生长在陆地上的花儿们真是稀少得可怜。因为还没有进入盛夏时节,那些“莲花”儿、“荷花”儿们都还处于“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时期,还没有形成气候。初夏,是鲜花的淡季,是绿叶的旺期。

  雨后的早晨,我漫步在住宅小区人行道上,终于又见到了鲜花盛开的景象。在楼宇下,在路两旁,那一株株、一簇簇茎高叶肥的花儿,像芝麻开花一样呈节节高开放状态。花的色彩有大红色,有粉红色,有紫色,有纯白色。我向迎面走来的一位先生讨教,这花是什么名字,他告诉我说是“端午花”,并且还补充了一句:端午节要来到了。

  记得在我的老家扬州地区也有这种花,当时听别人叫这种花的名字时,可能是由于乡音方言的原因,我经常听成是“豆腐花”。这种花在绽放时,鲜嫩欲滴,纯洁大气,就像刚刚点过卤水、逐渐成型后热气腾腾的豆腐。再到后来,读了点书,受《世说新语》“汰侈”篇中记载的“石崇、王恺斗富”典故影响,还以为这种花的名字叫“斗富花”。因为这种花的花朵在开放时,呈节节高样态,开花时,从下到上,一个比一个鲜艳富丽,一个比一个大气妩媚,如同夏日盛开的牡丹花一样吸引人的眼球。

  

  “端午花”、“豆腐花”、“斗富花”,三组词语发音真的很接近,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谐音”了,难怪我的思维和听力经常在“打岔”了呢。

  转念一想,我的手机上已经安装了“形色”软件,何不借助科技手段来查一查这种花的真实名字。结果让我大跌眼镜,手机反复显示,这种花的学科名称叫“蜀葵”。之前三种称呼都不正宗,至多可以称之为“俗名”而已。再通过上网“百度”检索发现,这种花也早已有了自己的别名了。因为是直立草本,又高达2米左右,故别称“一丈红”,另外还有“大蜀季”、“戎葵”两个别称。如果加上我上面提到的三种俗称,“蜀葵”在我的字典里就有六个称谓了。

  “蜀葵”,顾名思议,这种花原先生长在四川。现在,蜀葵已经分布在华东、华中、华北地区,江苏更成了它的理想的栖息繁殖之地。我们人类有入乡随俗的说法,花可能也要如此吧。“蜀葵”离开蜀地本土后,适应能力强,在异乡生长旺盛,久而久之,人们是无论如何想不到、或者也不愿意承认它是来自外地的了,而是觉得这种花本来就是这里具有的。由于这种花开放的时间是在初夏的端午节前后,所以,人们根据季节特点,将其命名为“端午花”是最自然恰当的了。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当天,旧时人们要喝雄黄酒,手上要戴百索,门楣上要插艾草和菖莆,这一切都是为了辟邪,现在的人们仍然保留了在门楣上插艾草和菖莆的习俗。端午节何时增添了花的色彩,“端午花”的称谓起源于何时,实难考证,但它表达了人们对春花的眷念和对夏花的翘盼,表达了人们对端午节习俗的一种美好祝愿;亦或是人们向大自然祈求移植过来的、献给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一瓣心香呢!

  我要为“端午花”吟诵一首,愿世人从今后知晓,端午节有专门的花儿,这是中国其它传统节日所没有的。诗曰:

  后皇嘉英名端午,

  国色天香齐云翥。

  不与百花争春色,

  极目丈红漫天舒!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