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色彩树替代杨树 玄武湖十里长堤披“时装”
2019-05-24 08:38: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马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 马金)历时一年,玄武湖十里长堤全面完成彩色化树种更新优化。昨天,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工程情况。伐除杨树,组团式、列阵式栽植色叶树木和观赏价值高的林下植被,十里长堤打通了玄武湖、紫金山之间的视觉廊道,营造出春季“烟笼十里堤”、秋季“丹枫映秋水”的唯美景观。

  玄武湖公园环湖路翠洲门至太平门段又称“十里长堤”,是连接紫金山和玄武湖“山水城林”景观的一条重要通道。“十里长堤整体规划较早,建设初期为了达到快速绿化的效果,大多选种了速生树种杨树。”市绿化园林局副巡视员袁必新说,近年来,随着杨树进入“老龄化”,安全隐患、飘絮污染、景观单调凌乱等问题日益凸显,同时,郁闭的树木也遮挡了景观,将玄武湖主湖与周围的情侣园、紫金山、明城墙割裂开来,“山水城林”美景无法融为一体。去年5月,我市对环湖路(太阳宫—太平门)示范段实施景观提升改造,去年下半年对环湖路(翠洲门—太平门段)西侧实施改造,今年又对环湖路(翠洲门—太平门段)东侧实施了改造。

  本次环湖路(翠洲门—太平门段)东侧彩化提升总长2100米,面积近3万平方米。记者现场看到,除了少数几株不会飘絮的黑杨外,其他杨树已全部伐除,取而代之的是榉树、银杏、乌桕、枫香、三角枫、黄连木、无患子、水杉等色叶树木,同时搭配香樟、含笑等常绿树,形成了红、绿、黄、橙、粉等颜色交叉排列的彩色通道。

  增加游览亲水平台、丰富植物多样性、完善配套设施是本次提升工程的三大亮点。工程改造采取地形重塑、增加滨水步道和平台等措施,丰富了观赏空间,共新增游步道370米、亲水平台350平方米。为改变原先植树景观单一的状况,此次改造在不同的观赏区域搭配了不同的植物品种,形成各具特色的植物群落和景观,共种植各类色叶乔木350株、春花小乔木160株,还种植了杜鹃、鸢尾、芒草、大吴风草、玉簪等观赏价值较高的林下植物和地被,种植混色鸢尾、黄菖蒲等水生植物,打造生态化岸线。沿线还新增了1座休憩廊和60多米长的条石景观坐凳,供市民休憩。

  袁必新介绍,接下来,市绿化园林局还将会同玄武湖公园继续丰富部分色叶树种,完善植物景观,打造太阳宫入口和翠洲门入口两处节点景观,并进一步完善休憩坐凳、垃圾桶等配套设施。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