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智能大脑”在宁发布
2019-05-23 08:45: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周爱明 杜莹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记者 周爱明 杜莹)第三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昨天在宁开幕,记者现场获悉,我国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CNOS(ChinaNetworkOperatingSystem)首次正式在宁发布,此前该操作系统已在300多个城市、1000多个节点大规模骨干网中测试并稳定运行2年以上。这对我国在全球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领域实现反超,提供了重要机遇。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昨天现场介绍,全球首个大网级网络操作系统是由中国工程院牵头组织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南京未来网络产业创新公司、北京邮电大学、中科院计算所、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科研团队自主研发,在全球率先实现了支持上千个城市规模以上的大网级网络控制。

  “和人一样,网络也需要大脑,这就是网络操作系统。”刘韵洁解释,CNOS是网络的智能大脑,能保证路由等设备自由调配、智能管控,确保网络低时延、安全等。他打了个形象的比喻,传统网络像一条被规定好的马路,你只能走固定路线,发生堵车状况无可奈何。有了CNOS,就好比上了一条高速公路,不论需要高铁还是飞机的速度,它都能通过“私人定制”提供给你,方便、快捷、灵活。

  我国在计算机、手机操作系统等领域由于起步较晚,一直处于被动地位,给网络安全和产业安全带来严峻挑战。而网络操作系统作为网络大脑,是网络控制、调度和管理中心,正逐步成为整个网络产业生态的核心,成为全球网络竞争的制高点。此前,国外已发力主导并形成思科牵头和开放网络联盟(ONF)牵头的两大网络操作系统项目。但是,目前国外在该领域的应用部署还集中在数据中心等较小规模的网络,尚未大规模推广,这对于我国在该领域实现反超提供了重要机遇。

  此前,CNOS已在全国300多个城市、1000多个节点大规模骨干网中测试并稳定运行2年以上。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