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友问:我们为什么还要过“五四”?
2019-05-04 11:14:00  来源:南京发布  
1
听新闻

  1919年,山河动荡。百年前的中国,如同风雨飘摇里的一座将倾的大厦。

  1919年5月4日,由于中国巴黎外交的失败,郁积已久的亡国之忧和救国之情,骤然化作海啸山鸣般的五四运动。

  周令钊先生的历史油画《五四运动》再现了当时的场景。

  这些青年先进知识分子们,为了国家和民族存亡,成为洪流中的先锋。

  1919-2019,百年过去了。时代在变,然而,五四精神从未远去。我们看到,为了中国的强盛、为了民族的复兴,一代代青年,在最好的年华投身国家建设。

  《青年杂志》(《新青年》前身)创刊号

  如今

  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

  “不放假不发钱,我们为什么要过五四?”

  知乎网友截图

  革命家、教育家徐特立曾在《纪念“五四”对青年的希望》中写道:

  我不但亲眼看到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已被中国人民连根铲除,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建立起来,我还希望能够亲眼看到人类最高理想——共产主义的实现。回顾过去,展望将来,我们怎能不欢欣鼓舞、万分兴奋呢?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视频《致敬永远的青年》

  (点击查看视频)

  他们用青春之我

  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共产党宣言》发表时

  马克思是30岁

  恩格斯是28岁

  列宁最初参加革命活动时只有17岁

  牛顿和莱布尼茨发现微积分时

  分别是22岁和28岁

  达尔文开始环球航行时是22岁

  爱因斯坦提出狭义相对论时是26岁

  贾谊写出

  “西汉一代最好的政论”时不到30岁

  王勃写下

  千古名篇《滕王阁序》时才20多岁

  他们的年纪都不大

  是我们很多人的同龄人

  自古英雄出少年

  在漫漫历史长河中

  人类社会青年英雄辈出

  中华民族青年英雄辈出

  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是28岁

  周恩来参加中国共产党时是23岁

  邓小平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时是18岁

  守岛32年的王继才

  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是26岁

  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

  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

  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

  他们有理想有抱负

  在奋斗中实现了人生价值

  更为世界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杨靖宇牺牲时是35岁

  赵一曼牺牲时是31岁

  江姐牺牲时是29岁

  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牺牲时是29岁

  邱少云牺牲时是26岁

  雷锋牺牲时是22岁

  黄继光牺牲时是21岁

  刘胡兰牺牲时只有15岁

  他们虽已离去

  但他们留下的精神

  代代相传

  如果他们仍在

  也一定会为中华之崛起

  不断拼搏

  有一句话在网上广为流传: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这些“负重前行”的人,是舍生忘死的革命英烈,是国而忘家的军人、科学家,是公而忘私的人民公仆……

  这是五四运动以来,我们在这些人身上看到的崇高品质。这些祖国的守护者、建设者们,他们考虑的不是从国家和社会那里索取,而是自己要为国家为社会贡献什么。他们对人民、对国家、对社会的态度是“给”而不是“取”。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南京是全国响应五四运动最早的城市之一

  五四前几天,南京的爱国者就着手筹备“五九”国耻纪念活动(这是五四运动在南京的重要标志)。

  9日清晨,数10所学校以及部分教会团体,共约6000人,列队聚集小营演武厅(今珠江路东端),举行国耻纪念大会。上午八点半,国耻纪念大游行开始。

  没过多久,南京又发生了“三罢”斗争,成为全国五四运动深入发展的历史大事。当时,军阀政府下令全国各省军警对学生“严加监视”,同时还调日本军舰来往于上海、南京、九江之间。爱国青年没有屈服,青年学生开始罢学,之后,工人开始罢工,商界罢市。“三罢”怒潮在南京掀起。

  6月7日上午,各校学生根据学联部署,上街演讲。金陵大学学生在花牌楼一带演讲时,被警察武力驱散,并遭蛮横殴打,警察的暴行激起公愤。8日,南京各界举行了1万人的抗暴游行。10日,北京政府下令免去卖国贼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的职务。消息传来,人民奔走相告,南京全城欢腾。

  那么

  我们今天的青年

  应该怎样纪念“五四”这个伟大的节日呢?

  继续用徐特立的话讲:

  “五四”以来,许多革命前辈的那种国而忘家、公而忘私的忘我精神和伟大抱负,那种不避艰险、不惜牺牲、不辞劳苦、不怕困难的顽强的革命斗志,永远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五四精神 传承有我

  新时代中国青年

  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

  △30岁生日之际,昆曲女神单雯收获作为一名戏曲人的最高荣誉——梅花奖。单雯说,这些年,她没有走过什么弯路,只做了唱好昆曲这一件事。一心人,一生事一事。

  △丁良浩,“最美逆行者”,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南京支队方家营中队中队长助理。3月21日下午,他和同事们赶赴响水增援,在10多个小时的救援工作中,他们四次进入现场,搜救出了多名遇难者遗体。

  △南京小伙邱怀德是一名青年型帕金森病患者。他走路很慢,常常扶墙走,一段路花的时间比别人多三四倍;走到教室还要休息10分钟,坐久了左肩就会酸痛。但他不放弃,去年拿到了执业医师资格证,他说,哪怕帮助到一个人也是有意义的。

  △因为天黑又打不到车,坐地铁里哭了?4月21号晚上十点半,执勤完毕的蜀黍李伟在S8号线的地铁上看到了一个哭泣的女孩。蜀黍帮她打到车后,又送她到车上,并加微信让女孩一路保持联系。最安全的话是不是蜀黍的这一句:告诉他,我是你朋友。

  △第三届“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举办期间,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与创意创新发展的思考等问题,百余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青年代表、联合国青年领袖代表在南京进行了思想的碰撞。冯芃 摄

  △南京长江大桥经过27个月的修缮改造,匠人用汗水谱写了奋斗的长歌。

  2018年到南京就业的大学毕业生,达到了34.15万,创了历史天量。创业的青春、奋斗的青春才是真正的青春。

  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

  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

  完成每一项任务

  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

  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

  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

  强者,总是从挫折中

  不断奋起、永不气馁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

  愿你不负自己、不负国家、不负时代

  素材来源 | 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共青团中央、紫金山观察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