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天,致敬每一双勤劳的手!
2019-05-01 08:59:00  来源:南京发布  
1
听新闻

  这双手

  画得出直击灵魂的画作

  做出了让人胃口大动的美食

  写得出让人感同身受的文章

  做出了栩栩如生的工艺品

  ……

  每一双手都在记录“过去”

  每双手又在追逐着独一无二的未来

  今天是五一劳动节

  我们以“手”为媒

  用最特别的方式

  讲述南京城里关于奋斗、坚持、追梦的故事

  致敬劳动者!

  致敬每一个用手筑梦的你!

  ▼这双手,可用于[传承]

  ▽张苗

  去皮、打磨、勾线、着色……一道道工序,在他的手下,一个小小的葫芦自成一方小天地。1992年加入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1999年正式专注于彩绘葫芦画创作,2006年成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20年来他带出5位年轻弟子。

  摄影:沈新

  ▲他说:“手把美好的画面与葫芦交汇在一起,传承的不止是技艺,那是一种信仰,是优雅而坚韧的精神。”

  ▽李晓旭

  “浑身都是戏”这句话,对于一名舞台演员来说是很高的赞美。不仅是唱腔和扮相,更是一笑一颦、一举手一投足之间,就表达人物的千回百转。

  摄影:棟良视觉

  ▲她说:“希望每一次演出后,都能多一位爱上越剧、爱上传统文化的人。”

  ▽金师傅

  从事雕刻已四十余年的金师傅,从石雕厂退休后,就在儿子经营的文房墨宝店里支起一方工作台,从事来料加工订做砚台。常年握刻刀的双手,虽然长满老茧老皮皲裂,依然苍劲有力。

  摄影:吴辉文

  ▲他说,“最大的愿望就是把现在的徒弟带好,让中国的传统工艺一代代传承下去。”

  ▼这双手,满是 [烟火气]

  ▽刘炳影

  蔬菜摊主的手,干燥而带着泥土的痕迹;肉档摊主的手,油腻又带着一些刀伤;海鲜摊主的手,则有鱼虾的海腥味。刘炳影在兰园菜市场摆摊将近20年,菜场每个摊主卖什么,不用靠脸去分别,摊开的手就是大家的生活轨迹。

  摄影:棟良视觉

  ▲她说:“我觉得菜场摊主就是艺术家啊!你看,我们的手五颜六色,用手拿给你们的,都是桌上的活色生香。”

  ▽沈贵宝

  扳手,钳子,起子,自制的加油壶,还有收拾起来的小配件。修理自行车,不需要太多的配件,主要是师傅的手艺,紧紧松松,修修补补,不断调整。

  65岁的沈贵宝,默默修了半辈子车。从自行车修到电动车,如今生意大不如前,偶尔来的也大多是老主顾。边修车边谈家常,相互问候一下,聊些开心的事,诉说不快乐的苦。

  摄影:棟良视觉

  ▲他说:“修车半辈子,无论是对这门手艺还是来来往往的修车人,都有感情。不过想找个学徒,怕是真的难了。”

  ▽王效夫

  为客人理发的老师傅叫王效夫,13岁学艺,66年来坚守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一锅热水,一把剃头刀。

  王师傅的手艺在浦口一带是出了名的,他的顾客大多是浦口码头一带的老街坊,还有些是从市区坐船来的,甚至还有外地赶来的老顾客。他慢悠悠的动作,摩挲刀片的双手,藏着浦口老街道的旧时光。

  摄影:黄骏

  ▲他说:“来理发的人没有以前多了,能来的都是老朋友”。

  ▼手匠心

  ▽周建斌

  从医30多年的周建斌,用一双手与一根针的组合,究竟帮助过多少患者早已无从统计。同样无法统计的,还有他总结的、创新的临床经验/不断改良中医外治器具、自掏腰包为贫困患者支付诊疗费用、资助贫困患者的子女考上大学……

  摄影:杨璞

  ▲他说:“真正的针法,不在于针,而在于手,真正的手法不在于手,而在于心。”

  ▽殷剑

  这是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第三炼钢厂运行车间行车工殷剑的手。

  这双手,能将装满100多吨铁水或废钢的钢包轻轻吊起,缓缓平移至炉前平台,稳稳地倒入电炉炉膛内冶炼;也能操作巨大笨重的行车吊臂,将一枝花精准地插进小小啤酒瓶口,然后又将花轻轻取出,而啤酒瓶纹丝不动……

  摄影:吴斌

  ▲他说:“所谓绝技,就是反复练,天天练,再不断学习钻研,慢慢手里就有感觉了。”

  ▽刘莉

  她是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科技质量部实验检测中心金相组组长。金相检测就像内科大夫看病,只是诊断的对象是坚硬的钢铁。一块检试样、一台显微镜、一件白大褂,刘莉与它们朝夕相伴了27年,诊断出无数疑难杂症,为南钢一系列高端钢铁产品的研发做出了重要贡献。

  摄影:吴斌

  ▲ 她说:“我要用我的一双手、一双眼睛去探寻钢铁世界的更多奥秘!”

  ▼手 守护

  ▽白发老人

  手的主人是生活在南京周边村庄的一位头发花白的妇人。

  一辈子面朝黄土勤勤恳恳,用一双勤劳的手养育了3个儿女。粗糙的双手满是褶皱,每一道皱纹都是女性坚韧的痕迹。

  摄影:赵小糖

  ▲她说:“干活的时候,心里踏实!”

  ▽消防战士

  训练场上他挥汗如雨,不断磨练,即使隔着手套也能看出满手的伤痕。艰苦的训练只为更快到达现场,更快找到你!他是一名消防战士,无论严寒酷暑,他和他的双手在一个个救援现场经历生死考验,始终坚守。

  摄影:滕辉

  ▲他说:“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是我的职责!”

  ▽段力丹

  手不只是劳动的体现,也是人类情感沟通的渠道。今年29岁的段力丹是一名手语翻译员,她经常陪残障人士看病取药、做公益、做翻译,也曾教会李小冉、谢娜等明星手语日常会话,她的工作使命就是替残疾人士发声,传播正能量。

  ▲她说:“我热爱手语,热爱公益事业,我与聋人是共生的关系,感恩手语让我遇见聋人,靠近这个特殊又可爱的群体。”

  ▼手 梦想

  ▽王守森

  每一天的训练都是从练习倒立开始的。正式演出里,很多时候手的作用都是托举他人。作为一个杂技演员,王守森感慨身上最辛苦的部位就是手。当淤青变成了老茧,他明白,要想成为整个剧场的焦点,收获台下的掌声,就要练习承载不能承受之重!千万遍的高难度训练也一点都不能马虎。

  摄影:王轶哲

  ▲他说:“杂技教会我的只有一件事,就是坚持。”

  ▽王兢

  这是《手绘南京》系列作品作者王兢的手。2011年开始创作,2012年在微博上贴出第一幅大报恩寺琉璃塔手绘作品,瞬间成为网络热点,多年来王兢走过了南京的大街小巷,用画笔把南京的美保留在心底。

  摄影:禾大大

  ▲他说:“心愿是出一本手绘南京的书,用自己的一双手绘出南京的美。”

  ▽张冬阳

  经过多年的努力,咖啡师张冬阳今年终于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咖啡店。辞掉稳定的工作,去别人的咖啡店打工学习,研究各种咖啡拉花,张冬阳一步步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进。

  ▲他说:“每一杯手冲咖啡都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体现,我希望通过一杯咖啡让大家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他们是青春的代言人

  他们是每个家里的中流砥柱

  他们让这个城市更有温度

  他们拼力守住那些快要消失的记忆……

  “我是追梦人”主题摄影展

  当70个满载着“手图”的灯箱

  在新街口地铁站点亮

  就像挖出了这座城里的隐形宝藏

  热血和青春都在这里发酵

  让每个人的梦想都有了光芒

  摄影:丁亮

  伴随着一场《我们都是追梦人》音乐快闪

  4月30日,“我是追梦人”主题摄影展

  在地铁新街口站揭幕启动

  这个劳动节

  5月1日-5月4日

  地铁新街口站1、2号线换乘处

  如果你也是相同的追梦人

  不妨来这里感受似曾相识的热情和力量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