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他们点赞!第三批十大“南京工匠”出炉
2019-04-29 09:14: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昨天,南京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在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这是第三批“南京工匠”获颁证书。 本报通讯员 胡晓东 本报记者 崔晓摄

  南报网讯(记者许琴通讯员工萱)在昨天(4月28日)举行的南京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第三批“南京工匠”揭晓并受到表彰。他们当中有来自生产企业的能工巧匠,有默默坚守的非遗传承人,还有救死扶伤的医生等。

  来自江苏双楼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砌筑工唐爱春是受表彰的工匠之一,唐爱春老家是江苏泰州。“我真的很高兴,没想到我这样一名外来务工人员能当上工匠。”唐爱春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唐爱春18岁就开始在老家学瓦匠,他能吃苦、肯钻研,砌的墙总是比别人好、也比别人快,如今在这一行整整干了30年。这些年在各种技能大赛中,无论是抹灰工、砌筑工,还是贴瓷砖比赛,他屡屡获奖。唐爱春认为,所谓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追求极致,他砌墙时的精度精确到毫米。“‘南京工匠’这个荣誉对我来说很珍贵,我要继续坚守在岗位上,脚踏实地、认认真真砌好每一面墙。”唐爱春说。

  南京云锦,“寸锦寸金”。南京云锦技艺传承人周双喜当选这一批的“南京工匠”。从18岁到南京云锦研究所当学徒,期间从没有离开,作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63岁的周双喜至今仍在为南京云锦的发展与传承鼓和呼。

  “我很激动,我织云锦47年了,获得过不少荣誉,但我始终把自己定位成一个工匠,我是一个手艺人。”周双喜说,“这份荣誉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激励。同时,这份荣誉也让我为徒弟们做了一个好榜样,我要告诉他们,未来有很多机会和挑战等着你们。”

  据介绍,为培养和发现行业高技能人才,提高整体技能水平,在全社会弘扬工匠精神,自2016年起,市总工会确定在全市每年选取10个行业工种,用10年时间选树命名100名“南京工匠”,今年表彰的已是第三批。

  “市总工会一改以往直接确定选树行业工种方式,改为推荐和自荐。”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组织专家进行评估,最终确定了10个选树工种。与往年相比,工种更加贴近民生。

  新闻链接

  第三批“南京工匠”名单

  炒茶工陈盛峰南京中山园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茶厂高级工

  砌筑工唐爱春江苏双楼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

  工业涂装工屠跟林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高级技师

  环卫机扫工王军南京市环境卫生保障应急处置中心中级工

  工程测量员徐洪贵南京市测绘勘察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

  无线电装接工翟惠敏南京熊猫汉达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技师

  班主任(小学)陈海宁南京市江宁实验小学一级教师

  医师邱勇南京鼓楼医院主任医师

  南京金箔锻制技艺葛才金南京金陵金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艺美术大师

  南京云锦织造技艺周双喜南京云锦研究所有限公司高级工艺美术师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