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天,南京解放70年!“解放军战士”跑步进入总统府……
2019-04-23 15:14: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钟山风雨起苍黄,

  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

  天翻地覆慨而慷。

  ……

  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

  70年后的今天,2019年4月23日

  南京解放70周年

  在下关码头

  在挹江门

  在总统府

  多场群众文艺演出上演

  情景再现“解放之路”

  歌声响亮,国旗飘扬

  我们这样传承红色基因,追梦起航再出发。

  【下关码头江边路欢乐舞台】

  载歌载舞庆解放

  70年前的今天,无数的解放军战士和沿江的百姓们,冒着生命危险驾驶着小渡轮和木帆船,渡过长江天险,在下关码头登岸,开启了南京解放之路。

  2019年4月23日上午10点,“载歌载舞庆解放 追梦起航再出发”——“解放之路”鼓楼区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群众汇演活动在曾经登陆的江滩边开场。

  随着拍岸的江涛声一起,仿佛将时光的年轮回拨到了70年前那个战火纷飞的夜晚……

  70年后的今天,曾经登陆的江滩已经成为了沿江风光带,处处高楼林立,鸟语花香。

  但历史我们不会忘记,我们会永远铭记这一天,1949年4月23日,渡江战役胜利了,南京解放了。

  【挹江门街道绣球公园前广场】

  音乐诗会传承红色基因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上午10点30分,在位于挹江门街道的绣球公园前广场,手中拿着红旗的人群开始聚集,一场主题为“天翻地覆慨而慷”的纪念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70周年的音乐诗会登场。在一首首红色经典的诵读下,数百位市民一起共同追忆革命岁月,传承红色基因,更凝聚强大力量,做新时代逐梦人。

  参与过渡江战役的老战士、今年92岁的王俊堂也来到了现场,和大家分享了他所经历的渡江战役,“当时,很多战友不习水性,一听说要过长江,大家都有点担心。后来上级就要求我们学游泳、学划船……”

  王俊堂感到遗憾的是,在渡江解放南京的时候,他被调到团部,没有跟战友一道,见证红旗插上“总统府”的那一时刻。

中间为王俊堂。

  【总统府】

  情景再现“解放之路”

  王俊堂的遗憾在今天可以稍微弥补。

  上午11点,“解放之路”——庆祝南京解放70周年群众活动在总统府景区举行。活动再现了“全副武装”的人民解放军跑步进入总统府的历史时刻,并用一首首红歌献礼新中国70华诞。

  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响起,全副武装的解放军战士跑步进入总统府,在门楼前举起红旗,再现70年前“天翻地覆慨而慷”的那个历史时刻。在《七律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大合唱歌声中,总统府红旗飘扬的历史画面被定格。

  现场近1000名南京市民代表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见证了这一时刻,他们挥舞小红旗,以他们的热情表达了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70年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毛泽东同志的诗句今天真正成为现实

  让我们共做新时代逐梦人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文字:紫金山记者 钱建芬

  图片:紫金山记者 严星宇 段仁虎 胡睿 齐茹

标签:南京解放;总统府;挹江门街道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