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月至10月南京腹泻病门诊开诊
2019-04-18 14:00: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随着气温不断升高,肠道传染病也将逐渐进入多发季。不过,不用担心,为有效防治肠道传染病的流行,从本月1日起,南京市腹泻病门诊开诊了,随时接诊“拉肚子”患者。

  大多数肠道传染病会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有些伴有发热、头痛、肢体疼痛等全身中毒症状。极少数出现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当然,不同肠道传染病还有一些特有症状。

  腹泻病门诊(既往又称肠道门诊),顾名思义就是专门诊治腹泻病的门诊,是卫生健康部门在夏秋季节为及时发现并处置以消化道症状为主要特征的肠道传染病疫情,而专门设置的监测哨点,一般在每年的4月-10月开诊。

  腹泻病门诊由医院在相对独立的区域,设立的专门诊治腹泻患者的诊室。

  南京市腹泻病门诊自4月1日起已经开诊,本市二级及以上的综合性医疗卫生机构专门开设有“四室一所”(诊室、治疗室、检验室、观察室、专用厕所)的腹泻病门诊;二级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开设有“专人专桌专坑”的腹泻病专室。腹泻病门诊将开诊至10月31日。

  腹泻病门诊的接诊对象是有腹泻或呕吐等消化道症状的患者。腹泻是指排大便的次数明显增加,超过了平日习惯的频率(3次/24小时),粪质稀薄,水分增多,有些腹泻含有未消化的食物,或有脓血、黏液。还有些腹泻病人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门不适等,或伴有呕吐、腹痛、发热等症状。

  腹泻的分类方法有很多,从病因上可以简单地分为两大类:感染性腹泻和非感染性腹泻。感染性腹泻是指由细菌、病毒、寄生虫等病原体感染肠道所引起的腹泻;非感染性腹泻是指由肠道内理化因素刺激、肠道蠕动活跃、神经敏感性增强等因素导致的腹泻。有“拉肚子”、呕吐、肚子疼、恶心等胃肠道症状的病人,都应该优先考虑去腹泻病门诊就诊,而不是先去消化内科门诊。

  专家提醒,肠道传染病的预防其实很简单,一定要把好“病从口入”关,做到“九字真经”——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