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急救中心送外卖小哥“急救套餐”
2019-04-18 08:50:00  来源:新华报业网  
1
听新闻

  提升自救、互救能力

  市急救中心送外卖小哥“急救套餐”

  4月17日,30余名外卖骑手来到南京市急救中心,开展了一场有针对性的急救技能专题培训。培训专家通过案例解析、教学短片、互动示范和现场体验等多种方式,针对心脏骤停、高温急症、外伤急救及烧烫伤等突发状况,进行专业急救培训以及实操演练,全程内容生动详实、干货满满。南京市急救中心表示,后期将加大对外卖和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力争让更多的人学习和掌握急救技能。

  在中国,每1分钟就有人因心脏骤停而倒下,各种诱因都有可能引起心脏骤停,救援的黄金时间只有4分钟。外卖骑手们每天走街串巷,会接触到很多人,一旦自己或他人遇到危险,在救护车到达现场之前,掌握了基本的急救知识不仅可以自救,在关键时刻还可以救人一命。

  “明天与灾难,谁知道哪个会先来呢?”骑手张明告诉记者,学习急救知识就是希望能够未雨绸缪,如果因为不懂急救技能,而错失自救或救助他人的机会,这将是很大的遗憾。像创伤、中暑、心肺复苏之类的事情,作为骑手经常遇到,不论是自救还是帮助别人都非常有用,他表示还会把相关知识告诉更多的人。

  “当突发意外时,在第一现场的人往往不是急救人员,更多的是普通市民,急救技能的重要性比一般人想象的大得多。”南京市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市救护车的平均到达现场时间为十几分钟,如果能有正确处置,把握好“黄金4分钟“,将会有更多的人可以得到救治。而在日常生活中,由于急救知识的缺乏,第一现场人往往是焦急地在现场等待救护车到来,而没有任何急救措施,从而大大错失了抢救的黄金时间。

  急救专家朱淑媛表示,从以往的急救案例中发现,外卖骑手的交通工具主要是电动车,往往因为赶时间速度非常快,发生车祸和摔伤的比例一直比较高,发生事故后如何自救互救,好多人却不知道,胡乱操作往往得不偿失。其实不管是自救还是救人远比我们想的要复杂,心脏骤停的救助该按压哪些部位,要持续多久;创伤患者如何止血包扎、如何搬抬……通过此次培训,可以先让一部分骑手先学起来、做起来,大家互相帮助,一旦发生危险,就会有更多人可以得到正确的救助,把握黄金救治时间,减少患者伤害。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