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浏阳新确认一名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
2019-04-15 08:35: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通讯员刘广建赵伊汉记者许琴)4月13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的工作人员,在湖南省浏阳新确认了一名幸存的侵华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者——现年93岁的陈美英老人。老人身体情况欠佳,目前只能依靠轮椅活动。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工作人员说,2018年,浏阳当地一位热心人士偶然了解到陈美英老人曾被日军掳作“慰安妇”的情况,找到了老人并记录了老人的口述证言。今年3月,纪念馆在湖南岳阳新发现两名“慰安妇”幸存者被媒体关注后,该热心人士遂将陈美英老人的相关情况记录提供给了当地媒体。纪念馆随即根据当地媒体的线索,在当地志愿者的帮助下,前往浏阳探望老人,并对老人的受害情况进行确认。

  陈美英老人于1926年生于湖南浏阳金刚镇。1944年春夏之交,日军经过金刚镇,把没来得及逃跑的村民都赶在了一起。“公公要我在脸上抹一点锅灰,希望把自己打扮丑一点,能够逃避日军的视线。”然而陈美英并没有逃过日军的魔爪。

  被掳走的那个晚上,陈美英和其他女子被集中关押在一间民房内,遭到日军的凌辱,然后连续被日军折磨了28天。后来随日军到达醴陵泗汾休整时,陈美英已经病得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了。

  这时陈美英遇到泗汾一个好心的老妈妈。待日军出村训练时,她偷偷将陈美英隐藏起来加以保护,并躲过了日军搜捕。在日军离开后,老妈妈又派人徒步两天到陈美英老家传信。最后,陈美英被家人抬回了家里。

  直到现在,每逢阴雨天,陈美英的双腿都会隐隐作痛,这是当年遭日本兵摧残的旧伤。每天晚上睡觉前,陈美英都要用自己的拐杖把房门牢牢顶住。

  记者从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获悉,1937年,日军大规模设置“慰安所”,到1945年日本投降,亚洲至少有40万女性受害。陈美英老人是目前在湖南经过确认、且还在世的第7位侵华日军“慰安妇”受害者。目前,全国范围内登记在册的侵华日军“慰安妇”受害人数增至16人,其中,湖南7人,海南4人,山西3人,浙江1人,广西1人。

  随着时间的流逝,老人们正在离我们远去。纪念馆工作人员一直抓紧时间在全国各地走访,与志愿者一同寻找还在世的“慰安妇”制度受害者。有线索的读者请联系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025—58598353(周二至周日9:00—16:30)。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