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南京”亮相宁波文博会
2019-04-12 08:31: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南报网讯“创新南京”亮相宁波文博会。以“构筑文化都市圈”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下称“宁波文博会”)4月12日开馆,展期四天。作为宁波的友好经济文化交流城市,南京连续第三年组织当地的文创企业组团参展。南京企业走出去的同时,吸引一批行业影响力强、带动效应显著的国际知名企业、项目落户南京,助力南京建设全国重要文化创意中心、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城市。

  携手宁波,南京更好地走向国际、融入国际

  宁波文博会自2016年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宁波是“一带一路”枢纽城市,更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今年宁波文博会聚焦“一带一路”国际文化贸易、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文化智能数字科技等三大主题,展览面积4万平方米。今年,宁波文博会首次推出主宾国概念,以意大利为主宾国,英国、日本、韩国、保加利亚等多个欧亚国家参展,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国际化是中心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南京正处于加速国际化的重要窗口期。”南京市委宣传部分管产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南京可以借助宁波文博会这个国际化、多元化的平台,集聚国际化创新资源,推进国际化创新合作,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建设。

  聚焦文博产业,南京企业走出去

  在今年的宁波文博会上,南京以“创新南京”为主题,展台设计上突出文化和科技融合属性,采用金属和木质结合,设计简洁、现代,展现“创新南京”的独特魅力;内容上围绕文博产业,重点展示南京文化企业在文博产业方面的最新成果。

  南京博物馆资源丰厚优势,越来越多的创新文创企业与博物场馆合作开发体现南京特色、符合市民消费需求的文博文创产品。在今年参展的三家参展企业中,江苏翰港的展品就是为博物馆设计的文创产品,如六朝魔方、小六表情杯、“长的一米”南京城墙胶带;南京投石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6件可用于博物馆互动体验的多媒体互动装置;南京金陵金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陵金箔”)继2018年3月成为 “故宫官式古建筑材料基地”之后首次亮相。金陵金箔“故宫官式古建筑材料基地”,由时任院长单霁翔亲自授牌。故宫官式古建筑材料基地的设立是为解决文化遗产修复中的高质量材料稀缺的问题,保证古建筑修缮的质量,最大限度保存古建筑的文物价值。

  “创新南京”展区不但是“创新名城 美丽古都”的对外展示窗口,更为数字文博、媒体融合、文化科技装备等文化与科技融合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落地南京,加入南京融交会的平台,打开了一条“绿色通道”。

  链接世界,夺取“招商突破年”的突破性胜利

  以城之名,组团参展——这既是南京文化产业“走出去”的积极举措,也是优秀文化企业寻求新机遇、结交新朋友、斩获新成绩的“大舞台”,更是海内外优秀项目“引进来”的窗口与契机。

  与往年不同的是,在宁波文博会现场,南京除了推荐文化名企、文化名品、文化产业,也正式启动了“2019中国南京文化科技融合成果交易会”的招展招商工作,广泛邀请“文化+科技”企业来到南京。

  潮起宁波,未来无限:继宁波文博会之后,“创新南京”还将亮相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国内一线展会,通过江苏文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建设的桥梁与纽带,在南京文化产业协会的链接下,南京文化产业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

  今年,南京将重点打造中国(南京)文化科技融合成果交易会的专业化国际性展会品牌,强化融交会平台作用,拓展产业招商、交易功能,提升产业实效。

  为用好一切可以借助的渠道,抓住一切可以展示的机构,南京将对接深圳、北京、香港、敦煌等文化产业类相关展会,组织南京企业走出去的同时,吸引一批行业影响力强、带动效应显著的国际知名企业、项目落户南京,夺取“招商突破年”的突破性胜利,助力南京建设全国重要文化创意中心、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城市。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