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58条路精准预报“毛毛雨”
2019-04-11 16:59:00  来源:南京日报微信  
1
听新闻

  说起法桐,

  在南京市民的记忆中,

  它们是夏季的天然遮阳伞,

  搬张小板凳在浓密的树荫下乘凉,

  是再惬意不过的事。

  可这种广泛种植的树种,

  却因为每年定时的“毛毛雨”,

  让不少市民脑阔疼!

  还好,咱们惹不起可以躲着走!

  今天,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

  法桐果毛飘絮预报系统今天再次上线!

  精准预报58条路“毛毛雨”,

  大家可以通过查看某条路段

  实时飘絮情况和预报调整出行计划,

  避让飘絮影响。

  每年4-6月毛絮漫天飞舞

  南京俗称的“法桐”,学名二球悬铃木,因其生长迅速,易于繁殖,抗瘠薄、耐修剪,吸收污染气体强,而且夏季枝叶茂盛遮荫效果好,冬季落叶不挡阳光,有着“行道树之王”称号,是很多城市喜欢使用的行道树种,因为非常适合南京的气候,成为南京主要行道树种之一。

  上海、武汉、洛阳等城市都有大量栽植。它的缺点是每年4~6月球果开裂,种子繁殖时,果毛四处飘飞,对市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最容易发生的时段是气温在20℃以上,有风天更甚。

  环卫工人清扫毛絮。南京日报全媒体记者徐琦摄

  法桐果毛飘絮预报系统再次上线

  2017年,南京市绿化园林局与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联合开发了法桐果毛飘絮预报系统,已经正常运行了两年,今天将再次上线,从4月11日-6月10日,对主城区栽植法桐行道树数量较多的道路果毛飘絮程度进行播报,为市民出行路线及防范选择提供参考。

  今年的预报主要延续去年的系统特色,新增了飘絮预报服务监测平台。24小时内逐小时精细化飘絮预报和72小时内的逐3小时趋势预报,以及各路段飘絮等级实时查询,并以色块图、折线图、热力图等形式直观的展示。

  飘絮预报涉及58条道路,包含了长江路、健康路等全市六区栽植法桐行道树数量较多、规格较大的主次干道、街巷支路。该系统在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官网、官博和官微,江苏气象微博、微信等5个平台同步发布更新。市民可以通过查看某条路段的实时飘絮情况和未来三天的飘絮预报,调整自己的出行计划,避让飘絮影响。

  环卫工人清扫毛絮。南京日报全媒体记者徐琦摄

  近年来的治理工作

  据统计,南京主城区行道树约38万株,其中香樟14万余株,法桐9万余株。大规格的法桐主要集中在中山东路、汉中路、中山北路、中央路、黄埔路等20多条林荫道上。

  近年来,南京园林部门就为了治理悬铃木飞絮开始不同的尝试。从1996年开始每年用经辐射诱变等技术处理过的少果树枝嫁接现有行道树。共对江苏路、上海路、华侨路、学府路等60多条道路的近3万株法桐进行了嫁接。但是,嫁接过的法桐树易发生病害,折断,树势衰弱及恢复多果情况,后停止嫁接。

  1990年开始,园林部门还多次开展了果毛污染化学防治试验,采用赤霉素、脱落酸等植物激素以打孔注射等方式治理。不过,化学药剂注射需每年对树干钻孔,造成树木伤害,且药剂用量和时间段难以掌握,曾经出现树木大量落叶,枝干生长抑制等现象。

  2015-2019年每年对鼓楼、玄武和秦淮区的珠江路、黄埔路、丹凤街和长江路等38条主要道路悬铃木进行喷洒“悬铃散”治理,目前所涉道路肉眼观察可发现果球有所减少,受到药剂喷洒的球果存在一定数量的萎缩。但喷洒“悬铃散”对法桐球果发育有抑制效果,但飘絮控制仅仅只能达到减少50%,不能做到零飘絮。此外园林绿化部门还陆续尝试过高压水枪冲洗、长杆高速旋转刀片切割、中药灌注根埋等实验手段,均未取得成效。

  尽管采取了种种治理措施,市民仍然感觉法桐果毛飘絮定期定点,无处不在。对此,市绿化园林局副巡视员袁必新表示,尽管各项措施均有一定效果,但每项措施均有各自的局限性,想要大面积实施都有难度。

  不放弃,采取这些措施继续治理

  接下来随着气温继续攀升,法桐飘絮将进入爆发期。园林部门计划在夜间采用高射程喷雾机,利用其大风力和带水雾功能,将已成熟欲脱落的果毛事先打下,再配合地面清扫,以减少白天果毛的飘絮量。每次喷雾前,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官网和官微会提前一天公布时段和路线,请周边居民、商家注意关闭门窗,车辆出行注意避让路段。

  结合高空坠物隐患整治,园林部门拟对市区内高度较高的法桐等行道树进行控高修剪,截去果球密集的成熟枝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果毛影响,今年预计对5条道路进行修剪。

  此外,继续进行“悬铃散”喷洒治理。今年3月,2019年法桐果毛防治的“悬铃散”喷洒工作已经结束。目前跟踪监测和效果评估初步显示果毛控制可减少50%,今后将继续实施该项治理措施。

  虽然“毛毛”多,但是别怕!

  备好口罩,

  就是预防的第一步。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