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能驾培”时代来啦 人机交互,机器人教练没脾气
2019-04-11 08:39:00  来源:南报网  
1
听新闻

  驾校工作人员正在演示VR智能驾驶培训设备。 本报记者 葛妍摄

  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直角转弯……只要戴上头显,就能模拟出真实驾驶场景;不用看教练脸色,机器人教练随车指导。驾培行业正逐渐改变过去单靠人工的培训模式,进入智能化时代,昨天记者在两所驾校体验到了“智能驾培”。

  系上安全带、调整好座位、戴上眼镜、双手握住方向盘,昨天上午,记者走进南京东华驾校红山路校区的模拟训练室,一场VR全景模拟驾驶正式开始。

  VR模拟训练驾驶器按照驾驶室1:1比例建造,离合、刹车、油门、挡位、手刹等一个都不缺。虽然只是一个座位,但记者戴上头显,眼前立即浮现出一个真实的驾驶室场景。记者是新手,进行的是对车辆熟练度的训练,也就是所谓的车感。“挂三挡”“松手刹”“方向盘向左转一圈”“踩油门和离合器”……耳机里传来一声声指令。记者一开始还有些紧张,但没多久就对“驾驶室”渐渐熟悉起来。

  “从科目一到科目二时,我们都会对学员先进行VR驾驶培训。”东华驾校教练高武说,很多学员第一次上车难免会手足无措,经过2个课时的模拟训练后再实际操作,有助于快速上手。

  东华驾校工作人员牧寅介绍,VR全景模拟驾驶可以将驾培场地的实景以3D形式投入到视觉系统当中,不仅能模拟科目二场地,还可以定制考场,让学员进行实地模拟,甚至可以定制复杂的公路状况,如乡村道路、山地道路。目前该驾校共有31台VR模拟训练驾驶器,其中有部分设备放置在南京林业大学、南京科技职业技术学校等高校内,方便大学生学员自行训练。

  “车身回正时,摆正方向,车轮驶过停车线后停车。”发出这些指令的不是教练,而是机器人。在南京金元门驾校,记者见到了另一种高科技驾培方式。从外形看,机器人教练车与普通教练车相似,只是顶部多出一个类似出租车顶灯的装置,用于GPS定位以及数据传输。机器人教练位于车内副驾驶座的前侧,外形如同一台平板电脑。

  训练场上,机器人教练正提示学员在倒车入库时所需注意的事项,学员根据提示进行演练,不小心使车辆越过了电子围挡,机器人立即发出提示,并自动刹车,停下车辆。“有教练在场时总会非常紧张,就怕自己笨手笨脚,越出错就越不好意思问教练,学车效率低。”学车2个月的学员张进虎说,有了机器人教练,自己在学车过程中心情放松多了,学得也更快了。

  据介绍,机器人教练可以应用电子围栏、北斗导航系统等多种科技手段生成学车报告,让学员更加精准了解自己的薄弱点。不过,驾校工作人员段明坦言,机器人教练目前只能承担“基础版”的教学任务,一些更为复杂的情况还是需要教练处理。

  南京多伦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金元门驾校目前使用的是第一代机器人教练,3个月后试运营的升级版“机器人教练”将更加注重人机交互性。

  本报记者葛妍

  本报实习生许可馨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