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央北路铁路涵洞扩宽 城北交通将迎“大提速”
2019-04-03 17:2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中央北路铁路涵洞扩宽,惠民大道建地下立交

  城北交通将迎“大提速”

  中央北路拓宽改造后效果图。

  中央北路铁路涵洞周六将封闭拓宽改造。本报记者 何钢摄

  城北交通将迎“大提速”。昨天(4月2日),城北堵点中央北路铁路涵洞口竖起告示牌,宣布将于4月6日起封闭,开展扩涵改造。与此同时,城北惠民大道综合改造工程近日也已动工,未来,建宁西路过江通道的车流,将在此迅速接入城市快速路网。城北路网的新一轮提档升级,将为鼓楼滨江商务区和铁北片区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中央北路铁路涵洞位于中央门立交北侧,是困扰中央门以北地区居民出行的最大堵点。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涵洞共4联,左右两联为行人非机动车道,中间两联为双向4车道。由于3.8米限高杆的摆设,涵洞显得特别局促。在涵洞边即将因施工取消的“中央门北”公交站台,市民陈龙告诉记者,这里的铁路涵洞和小市天桥造成道路忽宽忽窄,再加上多条公交线停靠,使得早晚高峰时段拥堵严重。

  建设单位南京城建建管集团项目负责人刘洋告诉记者,中央北路拓宽改造工程南起中央门立交,北至和燕路,下穿京沪铁路,全长约615米。虽然不长,但意义却很重大。通过铁路扩涵和拆除小市天桥,道路将变为双向8车道,大大缓解铁北地区进出主城的交通压力。

  4月6日涵洞封闭施工后,仅留最西侧小幅空间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其余车辆可从五塘村路、红山南路绕行。同时,红山南路西延段将正式与中央北路对接,承接涵洞封闭期间的绕行。

  刘洋说,本次工程最大的难点,在于不影响铁路通行前提下,拆除和更换已使用数十年的涵洞。他们将通过搭设支撑柱,分段将预制涵洞一节节推入铁轨下方。整个工程不仅要承受铁轨和火车的压力,而且只能利用每日“天窗期”实施铁轨下承台更换。改造后的箱涵,通行净宽30米,双向8车道,净高提升至4.77米,将于明年初完工。

  位于中央门以北的铁北片区,因众多铁路线横穿造成内部路网对外不畅,制约了区域内的发展。近年来,我市全力推动铁北片区发展,红山南路西延、安怀东路拓宽、红山路—和燕路快速化改造等一批路网工程陆续推进和完工,强化了区域内外交通。但中央北路铁路涵洞上方是繁忙的铁路干线京沪线,每日通行列车达120对,因此虽立项多年却一直难以落实。我市经过与铁路部门多轮沟通和不断完善方案,如今终于动工,铁北地区进出中心城区的门户将真正从“卡脖子”变通途。

  位于鼓楼滨江商务区的惠民大道综合改造工程全长2.3公里,预计于2023年建成,是正在建设中的建宁西路过江通道的江南连接线。记者昨日在惠民大道与中山北路交叉路口看到,惠民大道高架下已经开工。施工单位中交隧道局公司项目部书记王国辉告诉记者,率先开工的是应急段隧道,目前主体围护桩已在小范围进行,预计下月可开挖土方。该段隧道建成后,上方的惠民大道高架桥就将实施拆除,改为全线隧道,分别下穿中山北路、公共路、建宁西路与龙江路。正在建设的地铁5号线与隧道呈十字交叉,将在惠民大道隧道下方穿过。

  值得一提的是,为避免将来建宁西路过江通道建成后大量过江车辆涌入城西干道、建宁路,加剧主城拥堵,在过江通道与惠民大道相交节点采用了“T”型地下互通立交方式。建设单位城建隧桥公司项目经理张军表示,立交为叠层,等于把双层立交搬到了地下。江北车辆在地下向东、向南分流。惠民大道改造完成后,不仅完善了主城快速路网,也将极大改善鼓楼滨江商务区的交通功能。

  本报记者何钢

  本报通讯员姜炜刘嘉辉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