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受邀发言 就南京绿道向全国介绍绿色发展之“道”
2019-03-29 09:2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马金)南京绿道“走”向了全国!昨天下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京召开城市绿道建设新闻发布会,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引导各地依托绿道开展丰富多彩的市民活动,让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更加深入人心。南京市人民政府、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受邀介绍绿道建设的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副市长邢正军代表南京市政府在会上发言。

  “2013年以来,根据《南京市绿道规划》,按照‘一道一方案一特色’的精细化标准,南京陆续建成滨江风光带绿道、环紫金山绿道、明城墙沿线绿道等863公里绿道,初步构建了融合生态保护、休闲游憩等多种功能的绿色网络。”会上,邢正军着重介绍了南京绿道建设的三大特色:串联宜人的生态景观,凸显山水城林特色;融合精彩的文史资源,展现六朝古都风貌;承载丰富的市民活动,打造绿色健康生活。

  一条条精致的绿道,是缠绕在山水城林间的绿色纽带。南京在绿道规划建设中严格遵循生态发展理念:环山绿道,尽量减少对植物的伐移,降低建设强度;滨水绿道,必须符合河道蓝线的管理要求,并易于游客近距离体验滨水风光;路面铺设,多用透水性材料,让雨水渗入地下,以维护生态平衡、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为了让绿道展现“南京风采”,建设时把沿线的历史文化节点一一予以挖掘、展示。“环城70里”绿道,将玄武湖、鸡鸣寺、钟山风景区、夫子庙景区、老门东、大报恩寺遗址公园、阅江楼等城市文化地标与城墙串联成线,以多元、开放、亲切的崭新面貌向世界展示了古都风貌、大美金陵。

  南京的绿道规划建设还充分考虑了市民需求,最大限度创造城市高品质公共空间,让市民更便捷地享受城市生态绿色发展的红利。近30公里的环紫金山绿道,共设置出入口12个,主要分布在琵琶湖公园、中山门、地铁2号线站点等交通节点,同时还设置了4个连接居民区的辅入口,将绿道纳入周边市民的出行体系。沿着绿道,驿站、公厕、垃圾桶、指示牌、石凳和健身器械一应俱全。

  “南京的绿道建设如何融入国家长江大保护战略?”在回答记者这一提问时,邢正军表示,南京立足于把长江沿线环境建设成为生态自然风貌展示区域和人文景观集中展示区域。截至目前,南京已建成60公里的滨江风光带,市民走在滨江绿道上,能切身感受到自然人文景观带来的愉悦享受,感受到城市的巨大变化。今后,南京还要在沿江绿道建设方面下更大功夫,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发展成果。

  邢正军表示,今年,我市将继续挖潜滨江、滨河、美丽乡村历史文化景点,特别是围绕城市山体、公园景区、河道岸线、明城墙沿线等重点区域,再建299公里绿道,将这张绿色的“幸福生态网”织得更美、更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