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长巡查校长陪餐 南京多措并举保校园用餐安全
2019-03-29 08:5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4月1日起,按照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共同发布的《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

  还剩2天时间,南京中小学幼儿园的“陪餐”工作准备得咋样了?记者采访发现,我市不少学校已经开始校长或教师陪餐制。而且,保障孩子们在校用餐的食品安全,南京做的不仅仅是“陪餐”。

  校长“陪餐”,很多中小学正在做

  27日上午10点50分,双塘小学食堂里,大厨们已经做完饭菜,开始往各班的不锈钢桶里盛装。当天的配菜是素鸡烧肉、海带豆芽炒肉丝、番茄蛋汤搭配香蕉。11点,校长阙俊走进食堂,两名大厨也忙完手头的工作,坐下来和校长一起打菜吃饭。饭菜和给孩子们准备的一样:两菜一汤加水果。

  “上周我们就开始落实陪餐制了。4个校领导轮流陪孩子在班上一起吃饭。这周开始,我们还要求每天一名校领导提前1小时和大厨一起吃,孩子们在班上由老师陪着一起吃。这样能让孩子们吃得更安全放心。”阙俊说。

  11点45分,学生们的午餐时间到了。此时各班教室里,带班老师已经到位。给同学们打完饭菜后,老师打上一样的饭菜,一起吃起来。

  除了双塘小学,白下高新小学也已经启动校长陪餐制度。每天中午11点40分左右,校长、书记以及所有的中层干部轮流走进餐厅为学生打菜,然后共进午餐。

  “此次教育部等多部门要求学校实行校长陪餐,其实我市很多学校都在做,只是形式不同,预计4月1日以后,全市中小学都将全面推开,将这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市教育局体卫艺处负责人说。

  明厨亮灶,食材从进料到制作全程监控

  28日上午8点半,芳草园小学的食堂里,穿着工作服,戴着口罩、厨工帽的师傅们正在忙碌着。该校每天有2700多师生在校用餐。

  洗手消毒区、抹布专用区、粗加工区、操作间、备餐区、消洗区……每个区域都整齐干净。粗加工区里,两位师傅戴着手套,将清洗好的包菜放入机器,切成小块后,装入大筐,再送到操作间等待加工。此时的操作间里,大厨正忙着在4个大锅里炖煮大排,香气四溢。旁边整齐排着洗切好的包菜、肉丝、粉丝等食材。食堂管理负责人马娟说:“所有的食材都由专人采购,当天吃多少买多少,全部用完。饭菜送到班上之前,还会有专人对每一种饭菜进行留样,放进冰箱保存48小时。”

  记者发现,在食堂进出口以及所有的操作区域,都安装了摄像头,所有食材从进料、存储到清洗、消毒,再到制作、送餐,全程监控。

  鼓楼区教育后勤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万海蓉介绍,该区共有3.4万学生在校用餐。其中65个学校(含校区)有自办食堂,大宗食材供应商每年都会进行招标,保证食材的品质。另外,所有食堂已经百分百实现明厨亮灶,里面一举一动都在监控之下。为了对食堂管理更加规范,2018年该区启动试点食堂“五常管理”(常分类、常整理、常清洁、常检查、常自律),目前试点学校已有近100个。

  “对于没有食堂、需要配送快餐的学校,我们每年也会对配送企业进行招标,对卫生、营养、价格、服务等多方面进行把关,让学生吃得放心、家长安心。”万海蓉说。

  家校合作,膳食管理委员会把关食品安全

  28日中午11点50分,南师附中仙林学校小学部(南邮校区)食堂里,孩子们开始用餐。二(1)班家长胡女士坐下来,和孩子、老师、校长一起用餐。

  作为学校膳食管理委员会成员,昨天一早胡女士就到了学校,在后场看食堂师傅怎么进行餐前准备,查看食堂用料配料的保质期、洗涮场所是否干净卫生等。“看过整个操作流程后,我还是很放心的。”胡女士说。

  校长朱永刚说,学校成立“膳食管理委员会”后,每个班每天有两位家长走进食堂,从食材加工操作到学生就餐全程参与。在他们的监控下,学校食堂多了一道安全屏障。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说,这几年我市鼓励家校合作,家长参与共治共享校园食品安全。中小学广泛成立膳食管理委员会,实施“家长义工”制度,家长全面参与食材验货、食品加工(有健康证)、分餐、品尝等环节,并向学校提出意见和建议,学校及时改进工作。

  据悉,本月中旬,市、区教育局对中小学、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隐患展开了拉网式排查,涉及441所中小学、348所幼儿园、42个村办点共计831个学校食堂。

  本报记者 钱红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