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对工地扬尘再“亮剑” 22个工地被曝光
2019-03-28 15:0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何钢 通讯员罗国标)3月11日起,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建委启动为期1个月的房建、市政工程工地扬尘专项治理行动。截至目前,已发布2次红黑榜,对9个文明工地进行表扬,对22个不文明工地进行曝光。昨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工地扬尘专项治理情况。记者获悉,通过半个月全覆盖拉网式巡查,从下周开始,进入黑榜的建设、施工单位将面临最高行政处罚等8项严厉处罚。

  目前全市在建房建、市政工地共1874个。市建委副主任朱家祥介绍,3月12—21日,市、区两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先后开展拉网式扬尘专项巡查,共涉及工地1523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54份、停工通知书31份,申请红黄牌警示8起,行政处罚4起,与此同时,市建委还组织4个督查小组,随机巡查和重点巡查了223个工地(其中夜查47个)。

  本次治理着重检查工地有无标识牌、出入口保洁是否到位、是否扬尘以及裸土垃圾覆盖的执行情况。从检查情况看,多数工地基本符合要求。如地铁5号线TA06标工地,施工现场出入口有扬尘监测和降尘装置,场外道路和现场道路经常保洁,没有浮尘。而上了黑榜的立贤小学扩建工程,施工现场道路积尘、积泥严重,防尘网也不符合要求,出入口冲洗设施设置不到位。

  朱家祥表示,22家被曝光工地已通过“南京建设”微信公众号予以曝光,同时处以红牌警示1个月不得承接业务、纳入不良信息记录等处罚。从下周开始,一旦进入黑榜,处罚措施将更加严厉,包括:立刻停工整改;相关建设、施工单位实施最高行政处罚(涉及罚款的上限为10万元),并与“信用中国”挂钩,在全国范围内影响一年;对施工单位红牌警示1至3个月,红牌警示期间禁止参与我市建筑市场投标;核减文明施工增加费等共计8项。

  “以专项治理为突破口,通过对全市房建、市政工地的‘大扫除’,旨在倒逼改变不良积习,不折不扣打好蓝天保卫战。”朱家祥介绍,4月12日以后将进入长效动态管理状态,不定期进行巡查并通报,每月公布一期红黑榜。各区(园区)、各部门、平台板块应对所有工地实施网格化管理,形成街道、社区对工地扬尘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劝导、及时上报,市、区及时查证、及时处理机制。工地扬尘治理也需要全社会监督,市民可通过12345热线或市建委网站“来信办理”等途径投诉,建设部门将从快核实查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