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劳动争议案件数“高位徘徊” 新经济新业态维权案件明显增加
2019-03-27 10:3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毛庆)昨天下午,南京市首届人力资源风控管理论坛召开。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今年1—2月,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立案1039件,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两倍。在目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形势下,劳动争议案件数“高位徘徊”。

  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陆红波在论坛上介绍,2017年南京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立案6536件,2018年立案5560件,立案数量略有下降,而今年前两个月又呈上升趋势。

  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雷宝根介绍,去年南京共受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1.18万件,比前年增加了10%,尤其是新经济、新业态的维权案件明显增加。从劳动者的诉求来看,以前主要集中在基本工资、社会保险、经济补偿金等,如今,加班工资、年终奖、销售提成等的诉求越来越多。

  相对于传统行业来说,互联网新经济行业因为用工灵活、形式多样,给劳动者的维权带来了一定的困难。雷宝根说,他曾接触到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都是通过邮件安排,工资通过支付宝发放。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支付宝的工资发放记录、电子邮件的真实性认定等都成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部门的难点。

  雷宝根提醒劳动者,无论在传统行业还是新经济产业,工作中一定要留痕,比如要求用人单位通过银行、现金等传统方式发放工资,从业前双方签订劳动合同,书面约定双方的责任义务等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