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课后活动精彩 南京小学明年全面实施“弹性离校”
2019-03-27 08:3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许琴)市政府办公厅昨天公布了《进一步完善小学弹性离校制度的实施意见》,南京市将在普遍推行小学“弹性离校”延时托管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活动,力争到2020年全市所有小学普遍实施开展课后活动。

  丰富多彩的课后活动,让孩子们的生活更精彩。《意见》明确,要立足学校实际条件和办学特色,广泛开展德育、体育、艺术、科技、劳动、健康教育、少先队等社团、兴趣小组等活动,帮助学生拓展视野、丰富见识。坚持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充分调动广大学校和教职员工的积极性,吸引社会专业力量有序参与。

  据了解,我市将采取先试点再推广的办法开展课后活动。2019年春季学期,各区组织部分学校先行试点;2019年秋季学期,试点学校数相应增加,力争到2020年全市所有小学普遍实施开展课后活动。

  学生参加延时托管和课后活动的时间与内容,严格以家长和学生自主申请为前提,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推诿学生参加,确保应收尽收。继续对参加延时托管服务的学生实行免费,开展课后服务采取政府财政补助和学校支持、家长合理分担运行成本的办法,坚持公益导向,不得营利。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课后活动和延时托管服务实行全免费。

  《意见》还明确,市、区财政部门设立专项资金,对于参加“弹性离校”的学生按照平均每生每年不少于500元标准,于每年4月前下拨到校。市财政生均拨款不足500元部分由各区财政补足。待参加“弹性离校”的学生数相对稳定后,所需专项资金由市区按一定比例分担。

  此前,参加弹性离校服务的教师一直是义务服务。此次出台的《意见》提出,在教师职称评定、评优评先中,对参与“弹性离校”志愿服务表现突出的教师,在同等条件下进行倾斜。依照现行办法对参与课后活动和延时托管服务的校内外工作人员合理发放劳动补助,补助标准和具体办法由各区统筹确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