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T3出行:航母级项目从南京出发
2019-03-26 08:3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风云不断的移动出行市场传出大事件。这一次,风暴中心在南京。

  本月21日晚,一汽集团总经理奚国华,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李绍烛,兵装集团副总经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宝林等飞抵南京,与互联网、金融、零售等企业高层短暂相会。次日一早,一行人在汉府饭店齐齐亮相,亮出“王牌”:“抱团”出资超百亿元打造T3出行项目,进军移动出行市场。项目总部设在南京,计划今年5月底6月初率先在南京上线5000台网约车,年底前在全国6座城市布局。

  三大车企剑指网约车、汽车租赁等市场

  T3,寓意TOP3。T3出行项目由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三大车企,联合互联网、金融、零售等行业龙头公司以及苏宁集团共同出资组建,投资逾百亿元。其投资、研发、服务、运维、结算总部落户南京江宁开发区,将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约用车、汽车融资租赁、大数据运营等业务,未来还将涉及智能驾驶等业务。

  可以看出,这是一个央企、民企等资本混合,制造业、互联网、金融等多元业态“混编”的航母级项目。

  T3出行的创新运营模式开了行业先河。一方面,基于一汽、东风、长安多年的市场深耕,他们将在产品开发、用户反馈、渠道管理、科技应用、技术适配等领域的成熟经验与运维能力,为T3出行的运营车辆提供保障;另一方面,依托阿里、腾讯的大数据管理、技术开发、信息处理、商业化开发等方面的优势,在未来的商业模式落地、用户运维、流程设计等领域提供充分保障。

  一汽集团总经理奚国华说,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迎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重大变革。基于智能网联的无人驾驶汽车将颠覆性地推动未来汽车产业和交通方式的快速转变。如何应对新的变化和挑战,已经成为全球主要国家及汽车企业面临的重大课题。在此背景下,T3出行应运而生,将助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三家龙头车企联合相关领域合作伙伴,瞄准未来无人驾驶运营,以网约车市场为切入点,共同打造基于国家信息及交通安全和云计算平台的智慧出行服务,彰显央企责任担当。

  全国布局从南京出发,市民很快可尝鲜

  T3出行项目先期立足网约车业务,未来将涉及汽车长短租、分时租赁业务。业务首开之城是南京,今年陆续再在全国其他5个城市上线。T3出行项目组负责人崔大勇告诉记者,上线后一定会有吸引老百姓的优惠政策。

  由三大车企“背书”的全新网约车平台,和现有的网约车平台会有什么不同?崔大勇说,T3出行项目将直击当前网约车安全隐患这一痛点,聚焦高品质、高效率、高安全,目标是在安全性和合规性上打造行业标杆。

  今年5月底6月初,T3首批5000辆车将驶向南京街头。车型以三大车企自有品牌为主,未来也不排除其他品牌车辆用市场化手段加入。和目前市面上常见的网约车普通车型相比,新上路的T3车型会更宽敞,司机着装有相关标准,车辆监管更规范,此外在舒适性、新能源等方面也会进行全盘考量。

  当前,在南京已经盘踞着滴滴、美团、神州、曹操等平台的大量网约车,此前爆出的网约车安全问题曾让该行业饱受诟病。业内有观点,当前网约车竞争已经进入下半场,寒流已来。对于当前的市场发展态势,崔大勇表示,网约车是民生工程,市场发展是“长跑”,他不认为有上半场、下半场之分,竞争是长期的。

  选址江宁开发区,相中产业匹配度和营商环境

  和北上广相比,南京并不是一线城市,T3出行项目为何选中南京,选中江宁开发区?

  奚国华说:“南京致力于发展电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企业,T3出行高度契合了这一发展方向。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科教名城,是长三角重镇,也是网约车布局的重要市场。我们项目组到南京后,从南京市政府到江宁开发区都给予我们很好的服务,审批流程高效、快捷。基于对产业氛围、营商环境的满意,我们将总部选在南京,业务面向全国。”

  T3出行项目落户的江宁开发区,目前集聚了上汽大众、长安马自达、长安新能源等整车制造企业,是全省最大的汽车整车制造基地。T3出行项目的落户,将进一步带动江宁开发区绿色智能汽车产业要素的集聚度,同时推动园区由制造基地加速转型成为总部、智造、研发、出行全产业链高地。江宁开发区负责人说,顺应汽车由交通工具向移动智能终端转型的大势,江宁开发区正以纯电驱动和智能网联为战略方向,推动汽车产业加快高质量转型,加快建成绿色智能汽车产业规模、产品技术创新能力和智能出行服务位居全国前列的产业示范基地。

  本报通讯员王静 王强 珊珊

  本报记者马立 张希 孔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