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新能源车企抢进新农村市场
2019-03-21 10:3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查金忠 通讯员王菁)钻研细分市场,错位谋求突破。记者20日从南京市新能源商用车总部企业南京开沃集团获悉,该公司去年推出的首款纯电动交叉型乘用车,仅用5个月时间就冲到全国细分市场第三位。

  去年7月,南京开沃首款纯电动交叉型乘用车“创业者”上市,到年底就销售1268辆,占细分市场的11.5%。预计2019年,“创业者”销量将达到1万台,占全国销量50%。

  所谓交叉型乘用车,即大众熟悉的“微面”。纯电动“微面”客货兼用,相对燃油车,使用成本每公里低到8分钱,特别适合创业者尤其是农村地区创业者。“约有一半创业者是不拿工资的,有一点钱都要拿去购置设备、开拓市场,如果一年能省几万块钱成本,可能就把生意做活了。”也是创业者出身的开沃汽车董事长黄宏生说,“创业者”享受补贴后的价格约为4.7万元,油费、养护费等算下来,一年可比燃油车节省3万元左右,一年半就能省下一辆车。

  开沃集团常务副总裁董钊志说,之所以敢制定占据一半市场这么“狂”的目标,除了对自家产品的自信外,也是因为公司见机比较早,在大部分车企还未重视时“杀入”,面对的竞争对手不多。

  开沃瞄准的另一块细分市场是渣土车、环卫车等专用车型。集团副董事长丁星胜介绍,从节能减排角度看,新能源商用车前些年重点关注大客、轻客等重点领域,但还有很多燃油车没有替代车型。“比如渣土车,南京在跑的渣土车达到5500辆,而公交车也不过8000辆。渣土车的尾气排放比公交车大,是很大的污染源,新能源渣土车替代燃油渣土车有很大市场。”针对这一车型,该公司已研发出多款车型,并在陕西渭南建设了生产基地。

  此外,开沃正在报批15款环卫领域的专用车型,包含餐厨垃圾车、道路清扫车、路面养护车等,基本涵盖环卫全应用场景。黄宏生透露,2018年开沃汽车实现销售收入44亿元,今年销售目标是增长30%,跨过60亿元门槛,挑战80亿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