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一级文物,见证南京解放前惨烈攻坚战
2019-03-20 10:0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渡江胜利纪念馆珍藏着一件深棕色的皮质公文包,70年前的硝烟战火,在它身上留下了无法抹去的印记,最触目惊心的是上面浸染的斑斑血迹。公文包主人,是当年人民解放军第35军104师312团2营副营长张兴儒——1949年4月21日,南京解放胜利在望,张兴儒却没能看到这一天的到来。在本月央视四套《国宝档案》播出的“人民的胜利风雨下钟山”特别节目中,这件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的公文包,第一次走进全国观众视野。

  南京江北有相邻的江浦、浦镇、浦口,合称“三浦”。这里的江岸线绵延40多公里,与南京城隔江相望,地势十分险要,素有“金陵门户”之称。渡江战役打响时,这是长江北岸唯一一个仍在国民党手中的地区。成功攻占三浦,就突破了解放南京的最后一道防线。

  驻守三浦的是国民党精锐部队第28军,武器精良,人数众多,攻占三浦注定是一场惨烈攻坚战。

  1949年4月20日下午,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35军首先对江浦展开主攻,江浦守敌约有2000余人,敌人在县城内外大力构筑地堡,同时在五六米高的城墙上掏出枪眼,形成交叉火力。

  攻城信号发出后,第35军对准敌人的城防工事展开炮击,攻城突击连从东侧展开突击,其他连队则从侧面佯攻,扰乱敌人视线。国民党军队占据地利,火力凶猛,解放军战士经过浴血奋战,终于攻至城下。由于城墙没有缺口,战士们只好架起云梯爬城。敌人打断云梯,战士们就再架起来,一批批战士前仆后继,最后突击队全连只剩下10余人,但攻城仍然没有成功。

  此时已经是21日凌晨,突击队经过仔细研究,发现江浦城墙东南角拐角处,是敌人火力最薄弱的地方,于是迅速改变突击点,从东南角进行主攻。战士们一面用手榴弹轰炸敌人的暗堡,一面撕开铁丝网,冒着敌人密集的火力架设云梯,反复多次,终于冲上城头。

  这时,后续部队迅速冲上去支援,副营长张兴儒振臂高呼,组织战士们发起最后冲锋。突然,一枚炸弹呼啸而来,在张兴儒旁边爆炸,他被炸伤腹部,伤势严重。

  35军战士们乘胜追击,国民党守军全线崩溃,江浦、浦口、浦镇相继解放。至此,三浦战役胜利结束,国民党在长江北岸的军队被全部消灭。

  令人遗憾的是,张兴儒因伤势严重光荣牺牲。临终前,他将浸染着自己鲜血的公文包,赠送给战友巩继先作为纪念。他在牺牲前对战友说:“我就是死了,你们抬也要把我抬到南京去。”

  后来,巩继先将公文包捐赠给渡江胜利纪念馆,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张兴儒烈士的遗言也被镌刻在纪念馆的墙壁上,它们共同诠释着英雄先烈前仆后继、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

  本报记者朱凯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