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熙南里将再现《南都繁会图》盛景
2019-03-20 08:3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李子俊 邢虹)记者昨天从南京旅游集团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品牌发布会获悉,熙南里项目将打造成中国规模最大的主城区历史文化街区之一,集戏曲表演、大师工作室、“非遗”展示、老字号品牌于一体,再现600多年前传世名画《南都繁会图》的繁华盛景。

  明代南京的市井生活是什么样子?《南都繁会图》可以给你答案。此画由明代画家仇英所作,有明代版《清明上河图》之称。翻开画卷,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田园风光,早春时节,桃花盛开。临近市区,更是一派繁荣的商业景象,从“南市街”的牌楼,到“北市街”的商业中心,人头攒动,店招琳琅满目,如“布庄”“钱庄”“浴堂”等等,还有踩高跷等各种杂耍穿梭其间,热闹程度,堪比今天的新街口。

  据考证,图卷中描绘的南市街至北市街的一段繁盛景象,正是今天朝天宫街道辖区内评事街一带。今天评事街一带还有南市楼的名字留下,位于评事街西部。如今的熙南里,很多建筑依然保持了“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这一明清时期建筑的典型风貌。

  “熙南里片区是明清时期南京城最繁华的商业中心,有着历史延续最长的城市肌理及街巷风貌,从宋、元、明、清、民国到当代,这里沉淀着远比‘六朝粉黛’更灿烂的市井文化与商业气息,同时,它也见证了南京京昆戏曲的发展与文脉传承,以甘家大院为代表,这里戏院林立,会馆云集,书肆、报业兴旺,众多才华横溢的大师会聚于此。”南京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集团重点打造的城市文化旅游地标,该项目将对标成都宽窄巷子、福州三坊七巷,力争打造成全国历史文化街区中的标杆项目,成为南京旅游的新名片。

  据介绍,规划中的熙南里历史文化休闲街区,东至中山南路、西至鼎新路,南至升州路、北至泥马巷,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0多万平方米。项目将以“一路、两街、十三巷、十八坊”为主线,传承历史记忆,保护街巷肌理,弘扬传统文化,打造集戏曲表演、大师工作室、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老字号品牌、特色餐饮、国学传承于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展示特有的作坊文化、街巷文化、建筑文化、曲艺文化、民俗文化等。

  在做好文化传承的基础上,街区还将创新引入大量新型业态,如“评事剧场”“熙南雅集”“国工院子”“肆号院子”“熙南堂会”“香港设计廊”“微博物馆群”“三馀书社”“INS酒吧”等上百个原创IP景点,让这里成为年轻人休闲、娱乐、社交、自拍的网红打卡胜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