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南京戏剧节推开幕大戏《哈姆雷特》
2019-03-18 09:5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2019南京戏剧节开幕大戏、话剧《哈姆雷特》前天、昨天在南京保利大剧院连演两场。这部北京李六乙戏剧工作室全新制作的话剧,由胡军、濮存昕、卢芳、荆浩等专业话剧演员出演,吸引了众多南京观众。全新编排的《哈姆雷特》呈现形式非常新颖,也引发观众热议。昨晚第二场演出前,主演胡军和濮存昕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1实力演员担纲,幕后阵容强大

  记者从主创团队了解到,本次在宁上演的《哈姆雷特》是莎翁“第一对开本”中《哈姆雷特》的最新中译本。过去一年,导演李六乙在英国皇家莎士比亚剧团鼎力支持和国际主创团队倾力合作下,借由莎翁经典观照当代与未来,让中国美学及哲学精神跃然舞台。参加演出的有北京人艺濮存昕、胡军等知名演员,女主角也是北京人艺的“大青衣”卢芳,她一人分饰奥菲利亚和乔特鲁德。

  《哈姆雷特》幕后创作阵容强劲,香港著名美术指导张叔平设计服装,德国著名舞台、灯光设计和导演米夏埃尔西蒙设计舞美。该剧于2018年11月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南京站是2019年巡演的第一轮。

  2台词功底深厚,“王子”征服观众

  该版哈姆雷特,激情澎湃,张弛有度,台词功底更是征服了台下观众。“就算把我困在一个果壳里,我仍能想象自己是一个无限大疆域的王!”这句曾经启发并鼓励霍金的台词,在剧中被胡军饰演的哈姆雷特演绎出来后,引来台下观众的掌声。南京观众张女士对记者说:“不愧是北京人艺演员,胡军的台词功底深厚,舞台张力比影视剧中更强、人物形象更丰满。”

  不仅如此,胡军的妻子卢芳、女儿九九也是这部剧的演员。胡军笑着说:“为了这部戏,可谓全身心投入,经常一家三口开一辆车去排练,自己则跟导演探讨到很晚,最后一个人打车回家。从生活到舞台,我们全家经常一起探讨剧中角色,这也算把艺术创作融入生活了。”

  在南京第一场演出后,一些观众反应“抽象”“不太懂”,胡军认为很正常。国内观众对莎翁四大悲剧之首的《哈姆雷特》的认识,多源于上世纪上海译制片厂引进的电影《王子复仇记》。但对于《哈姆雷特》原著和戏剧的表现形式关注并不多。与此同时,国内观众对莎翁作品的阅读和赏析也比较少,有陌生感是正常的。

  3艺术效果呈现需要与观众共同创作

  如果不是因为在后台接受记者采访时走路不稳,观众一定不知道濮存昕是带着膝伤完成两场表演的。“我们在塑造人物过程中是投入成本的,这个成本是时间、精力、专注等,我们演一些复杂角色,需要更多的投入和变化,所以我的艺术形象跟生活形象是有距离的。”濮存昕笑着说。

  在这版《哈姆雷特》中濮存昕饰演老国王和国王的鬼魂。舞美的设计颇有创意,两个不同的球状体交替呈现、转动,来实现空间变化效果,濮存昕的角色在舞台上显得更加抽象。对于这些变化,濮存昕说:“如果舞台剧完全写实,那么与电视剧就没什么差别了,对于这样的创意,我们需要一点时间适应,也需要观众有阅读和观赏戏剧的积累,戏剧中的一些变形,能把一些内容寓意化、寓言化、哲学化,这也是戏剧的魅力之一。莎翁也说,一千个读者眼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有更多的解读其实是好事,艺术效果的呈现需要我们与观众共同创作。”本报记者冯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