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
2019-03-05 14:3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杨欣黄琳燕通讯员卓小琳周正翔)“实现南京高质量发展,城市安全是重要的基石和保障。作为新组建的部门,我们要充分发散互联网思维,用好智能、互联、共享的新手段,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安全社会治理格局,建立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现代化的城市安全发展体系,全面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和发展水平。”近日,围绕对标找差、创新实干的目标任务,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

  “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有8个已经在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其中杭州几年前就开始了这项工作,这就是差距。如果现在还不奋力追赶,差距就会越来越大。”会上,市应急管理局把与南京同处长三角、同为万亿元GDP城市的杭州作为赶超对象,明确了2019年全局的重点工作任务: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推进现代科技与应急管理深度融合。

  “要提升南京安全发展的水平,不仅要全面,更要快速。”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冯甦告诉记者,2019年该局将重点建设包括“风险防控网格化、预警预测智能化、预案体系数字化、处置资源共享化、指挥调度可视化、监管执法规范化、考核评估数据化、信息交互融合化”在内的8大平台体系,着力通过信息化、科技化手段,从城市安全的源头强化管理和机制,提升效率和能力。

  在风险防控网格化方面,该局将以我市现有的“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和“一体化信息平台”为依托,叠加构建“应急格”“安监格”,形成社区综合网格员重点监管小区住户、街道专业安监员(消防特勤)重点监管“九小场所”(管线管道)、企业安全员(楼长)重点监管单位工地(高层)的城市安全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新机制,夯实全市安全发展基础,助力南京网格化社会治理品牌打造。

  在处置资源共享化方面,将“分享经济”理念引入应急领域,按照“移动策略优先”思维,建设能够满足应急救援全场景需求的一站式移动终端“金陵应急宝”,整合专家、装备、知识与政府部门和协会等社会团体的应急资源,实现交互利用、协同匹配。如,实时在线组织专家对重大复杂的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现场开展联合会诊、综合处置,努力达到应急需求与资源配置的最优化、效能提升最大化。

  该局还将在危化品企业大力推进“中欧安全合作项目试点”工作,进一步改进“二道门”智能化手段应用,对化工园等高风险区和重大风险源实施系统性、多层面在线监测;对地铁、地下空间、旅游景区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引入“热力图”等技术,建立大客流实时监测预警机制;强化极端气象灾害的实时化预警对精细化指挥调度的支撑应用,实现预警预测智能化。

  与此同时,市应急管理局还将建立事故灾难、自然灾害预案编制、管理、演练数字化集成平台,推进区级重点应急预案和高危行业、企业应急预案数字化建设;接入雪亮工程、安全生产、水务、园林、交通、地震等各个系统,建设“南京应急直播平台”,增加城市“鹰眼”,实现现场图像、救援力量GPS位置等数据实时可视;开发建设“应急管理执法模块”,实现执法办案全部网上流转;以信息化平台数据为依据,对全市各区、市有关部门和市属产业集团每月发布考核分值;对企业违反安全生产法规以及其他违法失信行为,进行综合关联,纳入全市征信体系,并鼓励有奖举报,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水平有效提升。

  据了解,八大平台体系一季度底将初步建成投入试运行。

标签:网格;安全发展;城市安全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