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阴雨已达45天 如何给生活“一米阳光”
2019-02-22 08:5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阴天、雨雪、阴天、雨雪……自入冬以来,天气预报一直在重复着这几个词,南京人对阳光的期盼一天多过一天。根据预报,下周阴雨天气还将继续,太阳去“流浪”了,雨雪霏霏却将金陵古城晕染出别样生活情状。粮食、蔬菜、绿植雨雪天怎么种好?连绵阴雨如何保持健康快乐的精神状态?仍积极乐观的南京人自己给生活照进“一米阳光”。

  太阳何时“回家”?预计3月中下旬!

  来自江苏省气候中心的数据显示,南京2018年12月以来阴雨天气45天,比常年偏多24天,为历史同期最多。从日照时数看,12月以来,全省平均日照总时数为226.9小时,南京更可怜,只有194.5小时,比常年偏少四成。

  省气候中心预测评价科蒋薇高工介绍,这段时间的阴雨天气主要出现在我国南方地区,包括贵州、湖南、湖北、江西、浙江、安徽、江苏等地。越往南,阴雨天气越多。从整个江苏来看,也是靠南的城市雨水多,南京在江苏省偏南位置,因此降水量相比全省的平均值更多,日照时间更少。

  太阳为何“流浪”?厄尔尼诺是主因。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气候与应用前沿研究院的罗京佳教授一直致力于厄尔尼诺现象和气候预测的研究。他认为,今年整个冬天南京多雨雪,很可能是由太平洋厄尔尼诺现象引起的。罗京佳所在的研究院此前已较成功地预测了今冬发生的厄尔尼诺现象和中国东南地区的多雨雪气候异常,他说,研究院对今年3—5月的预测为:弱厄尔尼诺状态持续,3—5月南京雨水正常至偏多概率较大;3月中国东南降水偏多。有研究显示在未来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厄尔尼诺可能会进一步增强,因此南京冬季多雨雪的情况可能会更明显。

  “3—5月份,降水依然会偏多,气温较常年来看会偏高。”蒋薇介绍,接下来的3月份,由于处于季节转换期,降水的强度会比冬季增加,但是过程性降水次数应该会相对减少,总的降水量依然偏多,不过连续几天甚至一周的晴好天气还是有的。

  这个双休日,太阳将露脸,下周仍是阴雨主场。预计今天中午前后,全市自北向南降水渐止。明天开始,大家期待的阳光和升温要来了!根据市气象台预报,周六周日两天,全市多云,最高气温在10℃以上,但最低气温依然在0—1℃,需注意保暖。

  雨雪霏霏,仍要种好粮食、蔬菜、绿植

  连日阴雨会不会影响农作物产量?南京农业大学的专家表示,目前影响还可控,只要技术、设备跟上,对农作物的产量影响应该不大。

  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蔡剑副教授说,前两天,他和同事到南京周边的田里查看,部分地方的小麦已经出现了“黄苗”,叶子发黄,瘦弱。因雨水偏多,即使田里有排水沟,但连通的沟渠里水位较高,水排不出去,不少田里滞水严重,会影响小麦根系发育,加重将来的倒伏。

  “当前首要的任务就是及时清沟,加大排水,排水不畅的地方赶紧用泵抽水,再用尿素、抗溺的化学调节剂等对作物进行处理。”蔡剑说,小麦的调节时机比较多,只要措施到位、技术跟上,现在生长中出现的问题都会缓解,对将来的产量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阴雨对蔬菜种植也带来了一些麻烦。南京农业大学叶菜专家侯喜林教授说:“如果是已经在田间的叶菜,采摘要非常及时,否则这种高湿天气会造成叶菜抽薹开花,不能食用。对于正在育苗的茄果类蔬菜,光照则严重不够。”侯喜林说,农业上有句俗话叫“苗半作”,意思是,好苗是植物种植成功的一半,连日阴雨容易影响苗子的发育,也容易导致病害滋生。他同时表示,现在的种植技术很发达,很多生产户都有光照设备,“缺什么光就补什么光,有的蔬菜喜欢蓝光、有的喜欢红光,通过设备把光照时间补上去就行。”

  对于掉叶烂根的室内绿植,“梧桐语”家庭园艺中心园艺师孟娇建议,补光灯增加光照,盆土不干不浇水。像长寿花、仙鹤来等喜光植物,一般每天需要6个小时左右的光照,补光灯可以开的时间长一些,绿萝、龟背竹等喜阴植物对光照的需求相对少一些。多肉等一些植物,冬季阴雨天完全可以不浇水。

  市绿化园林局园林绿化管理处蒋振欣说,南京城市绿化选栽的行道树、灌木、花卉等植物,相对是比较粗放的品种,从目前看持续降水尚未对城市绿化造成影响。

  连绵阴雨

  心理健康要保持

  “春节后门诊量一直处于高峰,一方面是春节长假期间积压的病人,另一方面也有天气原因。”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李箕君表示,持续阴雨,不仅会影响人们合理的户外运动,人体的免疫、情绪、胃口等都会受到影响。对于自身身体条件不好且对天气特别敏感的人群而言,这样的天气可谓雪上加霜,有的表现为情绪低落,有的表现为易怒,严重的甚至出现焦虑抑郁、心慌失眠。而一些本来就患有抑郁症的病人,病情也容易复发。李箕君表示,虽然天气对人的情绪有影响,但这只是外因,关键还是个人的自我调节能力。虽然雨天无法进行户外运动,但在室内也可以适当进行一些运动。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也非常重要,不要让自己过于疲劳。

  市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金小晶告诉记者,寒湿的天气会影响脾胃运化,人体代谢就会变慢,一些代谢产物易堆积在体内给身体带来不利影响,一些平素身体还不错的人动不动就会感冒、咳嗽,而一些本来就有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会病情加重。另外,水汽是细菌、病毒、微生物生存的重要条件之一,眼下正是万物复苏之时,持续的阴雨会让细菌繁殖加速,胃肠道病人近段时间也明显增多。他建议,每天上午9点以后,要尽量打开门窗让室内外空气交换一下,将家中的浑浊之气换掉。在饮食上,尽量以清淡为主,减轻脾胃负担。

  本组撰稿

  本报记者谈洁 顾小萍 马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