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障水安全提升水景观 南京编制主城河道蓝线规划
2019-02-21 08:3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南京的主城区河道承担着城市防洪、排涝、引水等任务,是城市水生态环境的载体,也是展现城市风貌和环境品质的重要窗口。2017年7月1日,《南京市蓝线管理办法》施行,与此同时,主城区河道蓝线规划编制也正式立项。经过近两年的编制,日前南京主城区河道蓝线规划形成初步成果。此规划完成后将具有法律效应,成为主城166条地表水系涉河建设项目的法定依据。

  主城区166条地表水体总长280.1公里

  蓝线是指河道工程的保护范围控制线。河道蓝线范围包括河道水域、沙洲、滩地、堤防、岸线等以及河道管理范围外侧因河道拓宽、整治、生态景观、绿化等目的而规划预留的河道控制保护范围。河道蓝线是城市规划的控制要素之一,是水务部门依法行政,指导河道建设和管理的重要依据;也是工程建设用地定界依据之一。河道蓝线主要作用是控制水面积不被违法填堵,确保防汛安全。

  2017年7月1日,由市政府下发的《南京市蓝线管理办法》施行,办法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的河道、湖泊、水库等地表水体蓝线的划定和管理。

  市水务部门介绍,按照全国统一要求,在制定蓝线管理办法的同时,南京着手划定河道蓝线并编制规划。编制过程中,我市对城市地表水体进行摸底,目前主城区河道水系调查完成,南京主城水系大致分为城北片区、城南片区和河西片区,共有河道、明渠等地表水166条,总长280.1公里。

  编制蓝线规划的首要目的是保障水安全

  在编制主城区河道蓝线规划时,南京对主城区所有地表水体进行了定位、测量、绘图,并一一建档。从城南片区、城北片区、河西片区三大水系的地表水分布来看,城北片区河道最少,主要是金川河、北十里长沟、玄武湖3个水系,共40条河道;城南片区,有内秦淮河、东南护城河、友谊河、百水河、运粮河、南部新城、秦淮新河、外秦淮河、南河等9个水系共52条河道;河道数量最多的是河西片区,有河西北部、河西中部、河西南部、梅子洲和软件谷5个水系共74条河道。

  “河道蓝线范围包括河道上口线与河道保护控制线。”水务部门人士解释,河道上口线,是指有堤段河道断面的迎水坡堤肩(墙顶)边线、无堤段设计洪水位或历史最高洪水位线;河道保护控制线,是指为保障河道正常发挥功能而确定的河道保护和用地控制的地域界线。

  编制河道蓝线规划的首要目的是保障水安全,遵照保护优先的原则,统筹解决主城区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问题。按照规划标准,河道的山洪防治要达到50年一遇,重要河道防洪达到100年一遇,排涝河道达到20年一遇。

  秦淮风光带、明城墙风光带重点打造滨水特色

  南京水系发达,金川河、秦淮河、玄武湖都是南京人文历史特色的重要载体,在此规划中,除了强调提升河道的水安全,也对打造滨水风光带提出了要求。

  据透露,规划提出要保持城市水系的自然形态,统筹发挥自然生态功能和人工干预功能,实现改善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的目的。

  按照规划,一些重要水体周边的建筑将进行拆除。规划提出,围绕绿地、湿地、慢行系统和雨水调蓄等相关功能,开展河道蓝线内滨水空间可行性利用研究,不断提升河道环境品质和市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一些历史上占用河道岸线的设施将逐步拆除,重点塑造秦淮风光带、明城墙风光带以及城乡规划中需要塑造滨水城市特色的河段。

  据悉,主城区河道蓝线规划已经过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审议,当前我市正在着手编制主城外河道蓝线规划,并在年内完成。

  本报记者江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