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童年回忆将再现 南京玄武湖菱洲儿童乐园重建获批
2019-02-19 08:4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从2017年就传出改造重建消息的玄武湖菱洲儿童乐园项目终于尘埃落定。之前由于国家文物局“暂不同意”建设方案,菱洲儿童乐园项目一度搁浅,现在,该项目终于获得批准。近日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了项目的最新建设规划,为了保护大树、符合文物和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最新规划对项目的建设面积做出了减少。

  菱洲是玄武湖五洲之一,原来的菱洲儿童乐园曾经是很多南京人的童年回忆。这里还曾经是动物园,1998年后调整为鸟类生态园,2012年鸟类生态园搬迁后,一直没有进行整治,设施陈旧。2017年6月,南京决定对菱洲进行改造,恢复菱洲儿童乐园。儿时的游乐园要回归,引发很多“70后”“80后”的怀旧情结,这个项目一直备受关注。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人士介绍,菱洲儿童乐园的重建可谓是一波三折。“该项目在南京城墙建设控制地带内,工程方案必须经国家文物局审批才能实施建设。”这位人士说,第一个方案报到国家文物局后,批复是“暂不同意”。在省文物局的指导下,规划部门着手修改项目规划,修改内容包括充分保护菱洲的自然景观和历史风貌;所有新建建筑及游乐设施高度均应符合南京城墙建设控制地带高度限制要求,并尽量采用轻质、可逆的构造措施;新建建筑应简洁大方,与菱洲现有建筑风貌相协调,不宜采用欧式风格等。方案最终获得国家文物局的批准,同时,国家文物局要求,菱洲改造和儿童乐园建设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南京城墙保护规划》《南京城墙保护条例》的相关管理规定,合理确定拟建项目的高度、规模、色彩和外观样式等,尽量减少对文物本体、历史环境和自然环境的影响;进一步优化方案设计,采用对环境最小干预的设计手法,加强生态保护。

  项目获批后,规划部门对菱洲儿童乐园建设规划进行了编制。值得一提的是,规划中对儿童乐园的新建建筑面积进行了减少,位置也调整了,原因是为了不影响洲上大树的生长。在最新的规划中,新建建筑的面积从7427.4平方米缩小为7399.34平方米,新建的7处建筑位置都进行了移动,建筑总高度不得超过12米,原本规划中的两部自动扶梯被取消,建筑颜色都将更好地和城墙相统一。(记者江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