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市出台管理办法 公益性骨灰堂骨灰免费安放
2019-02-18 09:2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许琴)公益性骨灰堂是指不以营利为目的,集中安放本辖区村(居)民骨灰的公共殡葬设施。近日,市政府公布《南京市公益性骨灰堂管理办法》。我市将落实惠民殡葬,在公益性骨灰堂实行骨灰免费安放,简化服务流程、提供便民服务,方便群众安葬、祭奠。本办法自2019年3月1日起施行。

  《办法》明确,市民政部门全面负责本市公益性骨灰堂统筹管理工作。各区政府负责公益性骨灰堂的监督管理,各街镇负责公益性骨灰堂的日常管理。各级民政部门负责公益性骨灰堂管理考核工作和从业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并建立骨灰堂星级考核制度。各街镇负责落实国家关于公益性骨灰堂的安放管理服务标准,制定日常管理制度,聘请专人或通过购买服务,加强安全防火防盗管理。

  公益性骨灰堂所需的管理、运行经费由各区政府负责,各街镇负责公益性骨灰堂的资金监管。对考核合格的公益性骨灰堂,市级财政根据星级标准每年给予每座平均5万元的管理运行资金补助。

  《办法》要求,骨灰安放、迁出实行实名制管理,严禁预定骨灰安放格位。办理骨灰安放、迁出,经办人须携带相关材料到逝者户籍所在地的公益性骨灰堂办理相关手续,签订安放协议,领取骨灰安放证。公益性骨灰堂合理设置安放区、祭悼区、工作区等场所,保持肃穆、明亮、整洁的服务环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