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节期间,志愿服务“不打烊”
2019-02-13 09:0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大家好,欢迎各位来到六朝博物馆,我是志愿讲解员,接下来我将带大家走进千年前的六朝时代。”大年初一,“六朝青”志愿者吕世琳准时出现在岗位上。这个春节,吕世琳在年三十、初一、初二及初四每天都准时参与志愿服务。“我的这个年,过得跟装满粮食的谷仓一样充实!”吕世琳说。

  在南京,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像吕世琳一样,春节期间志愿服务“不打烊”,他们或是在大雪中全力扫雪,或是在火车站热情服务,或是在旅游景点细致讲解……志愿者们主动放弃休息,活跃在南京每个角落。

  吕世琳今年36岁,2018年成为“六朝青”志愿者,主要提供志愿讲解、秩序维护、指路引导等馆内志愿服务。“这座青瓷莲花尊算是六朝博物馆的镇馆之宝,1972年从南京东郊麒麟门外的灵山南朝墓出土,高85厘米,是南北朝时期出土的同类器物中最大、最精美的,有‘青瓷之王’称号。”青瓷莲花尊展品旁,伴随着吕世琳的讲解,游客不时发出惊叹。

  “以往春节,很多时候是在家‘宅着’度过的,今年,我的美梦从家里的床上移到了六朝博物馆。春节期间六朝馆单日最大客流超过8000人,能为这么多南来北往的游客服务,带他们领略六朝之美、历史之美、南京之美,是我的荣幸。”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吕世琳说。

  平日里,市民张淼是南京女子监狱的民警,而这个春节,她是站在城墙边向世界推荐南京城墙的志愿者。

  “许多游客对于南京明城墙很感兴趣,但是买了门票、上了城墙却不知道看什么,我们就是给游客讲解,让更多人真正了解明城墙的前世今生。”每年,张淼都会与南京各个城门的楹联合影。“以前都是以城墙爱好者的身份合影,今年,第一次以城墙志愿者的身份与楹联合影,觉得更有意义了。”穿着志愿服务马甲,张淼在与城墙的合影中笑得特别灿烂。

  春节期间,南京处处都能见到实践着志愿精神的“红马甲”“梧桐叶”们。

  新街口、总统府等窗口地区,南京城市治理志愿者孟宪梅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作为对南京知名景点如数家珍的志愿者,当她详细向往来游人指路、介绍南京,常常能得到“南京志愿者,真棒!”的称赞。“春节期间南京迎来了很多游客,能为他们做点事,哪怕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我也愿意。”孟宪梅说。

  自春运大幕开启,依托汽车站、火车站、机场、地铁站等重要场所,南京交通行业各类志愿者开展了秩序维护、引导咨询、安全劝导等服务。其中,2019年江苏省暨南京市“温暖春运、情满旅途”活动启动后,各志愿服务站点开展猜灯谜、送春联、拍合影、送车票等一个个丰富贴心的服务,只为温暖每位过往旅客的回家路。

  大年初四,大雪将南京变得银装素裹,栖霞区迈皋桥街道景和园社区里,73名志愿者一早出动,身着红色马甲的他们走上街头扫雪。在近5个小时的扫雪中,志愿者们分工有序,干劲十足,即使雪水浸入鞋里,眼镜片蒙了一层薄雾,也丝毫未受影响。

  这个春节,南京数以万计的志愿者坚守各自岗位,有的走进社区为困难群体献爱心,有的走进乡村开展新春文艺演出,有的铺就笔墨写春联送祝福,有的则是提醒邻居们注意安全,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

  本报记者张源源

  本报通讯员刘佳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