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摸索古法种植 “黑马”大米是这样炼成的
2019-02-13 08:5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第三届“江苏好大米”评选结果揭晓,全省8个粳米组特等奖,我市独得4席,占据半壁江山。与老牌的“艾津欧标”大米、“道好”公正大米、“秋亚”稻鸭米相比,首次参赛的“荷香园古桥”稻米能够荣膺特等奖着实出人意料。作为本次比赛的最大黑马,“荷香园古桥”稻米究竟有何特色?带着这个疑问,记者来到位于溧水区晶桥镇云鹤山村的“荷香园家庭农场”。

  “我们种植的水稻和很多参赛品牌一样,都是选择‘南粳46’的良种,后期加工也没有太大区别。要说有什么特色,应该是施肥和种植方式上的区别吧。”农场主石军说。

  记者看到,正值冬季,农场里的稻田正在“休养生息”,打碎的秸秆如一层薄被覆盖着田地,偶尔有几只偷跑出来的鸡鸭正在田间觅食。“我们每年只种一季水稻,其他时间轮作休耕,水稻收获后就撒了紫云英种子,作为绿肥。”石军表示,要想水稻品质好,“养地”是关键。他指着不远处半个足球场大小的一片地方,上面堆满了“养地”的肥料,用一层塑料膜盖着,足有2米高。

  这一片堆肥场正藏着“养地”的秘密。石军介绍,里面是打碎的秸秆和农场中的家禽粪便混在一起,盖上塑料膜后,通过内部升温促进自然腐熟,可以生成各种养分。“这是最好的有机肥。”记者发现,堆肥场边还有几处专门培育菜叶肥的地方,石军说,“土地和人一样,补充营养也需要荤素搭配,我们把菜叶肥当作素肥,把动物粪便肥当作荤肥。如此搭配施肥,不仅能提升耕地地力,而且种出来的农产品品质更好。”

  作为仅仅接触农业3年的“新农民”,石军说自己可想不出这么有技术含量的施肥方法,是市农业农村局的专家给他支的招。不过在种植上,石军却有自己的坚持,“我特别想用最传统的方法来种植水稻。”为此,石军进行了一番尝试,虽然还不能完全做到“古法种植”,但他一直在摸索。

  “打造优质稻米,需要在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上下功夫,往往在探究如何将一个环节做到极致的时候,也会对其他环节起到优化作用。”相关专家表示,“荷香园古桥”稻米在本次大赛中能够脱颖而出,是有一定道理的。

  事实上,除了“荷香园古桥”稻米之外,我市其他获奖品牌大米也各具特色:“秋亚”稻鸭米重点打造“绿肥+稻+鸭”的有机稻米种植模式,坚持以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控;“道好”公正大米重点利用原种种植优势,坚持科学种稻、生态种稻、绿色种稻;“艾津欧标”大米制定全产业链技术标准,以标准促品质,提升优质稻米品牌形象……

  “本次大赛,南京好大米能够有如此出色的表现,制胜之道就在于品种选育、品质提升、品牌创建,这基本上涵盖了大米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品种选育方面,我市充分利用省农科院、南农大稻米育种技术支持体系,选取南粳、宁粳系列优质良种进行种植;推广轮作休耕、生态种养、绿色防控、全程机械化等技术,实现“土地养肥了,农药用少了,人工节省了”,从而提高稻米品质;通过举办全市范围内的稻米评比、建立区域公用品牌、开展农产品展销会等方式,进一步唱响“宁”字号稻米品牌,让市民的餐桌上有了更多选择。

  本报记者李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