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主城积雪12厘米 5万“大军”上阵南京雪停路通
2019-02-09 09:4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瑞雪兆丰年,2月7日夜里11点左右,南京迎来猪年第一场大雪,主城积雪深度12厘米,达到暴雪等级,整座城市银装素裹,为春节平添了几分“年味”。

  雪花在市民的梦乡中静静飘落,城管执法队伍、环卫队伍、市政队伍、各类应急队伍等各路“扫雪大军”却是一夜无眠,他们紧急集结,走上街头扫雪除冰。

  以雪为令,雪停路通。市扫雪防冻指挥部昨天通报,2月8日早晨6点,全市主要交通道路抢通,通往南京站、南京南站、禄口国际机场的道路畅通;早晨7点,全市各地铁站出入口、公交站点的积雪清理完毕。南京再现“一夜雪无”。

  昨晨6点,全市主要交通道路抢通

  春节期间,城市道路上机动车明显减少,由于缺少车辆的碾压,道路积雪清扫难度更大。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扫雪防冻指挥部及时启动紧急预案,2月7日夜间起,全市各成员单位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提前做好人员、机械车辆和物资准备;市气象局每2小时进行一次气象预报,采集全市主要交通干道、地铁口和公交站台积雪、冰冻情况。

  8日凌晨0点40分起,市扫雪防冻指挥部要求各区、各单位对高架、桥梁、弯道等易结冰区域撒布融雪剂;凌晨1点40分起,扫雪人员对全市地铁出入口、公交站台进行巡查并清扫积雪;凌晨2点15分起,主城道路积雪增厚,各单位扫雪机械集中力量对高架、桥梁和窗口地区扫雪作业,首先确保主干道畅通;凌晨4点30分起,全市环卫队伍上路作业,主要清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积雪;清晨5点起,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队伍上路巡查,动员沿街单位和商家履行门前三包责任义务、自扫门前雪。

  鼓楼区按照“先高架桥、后主次干道”顺序,对北京西路、中山路、江东北路、大桥南路等重点路段及与其他区的交界地段进行机械化大面积除雪,全力保障市民出行。中山陵景区动用滚雪车、融雪剂撒布车、机扫车、高压喷雾车、吹雪机等“扫雪神器”,配合人力清扫景区主次干道积雪,并在景区内厕所、台阶、室内入口等区域铺设防滑草垫,确保游客通行安全。夫子庙景区对贡院街核心广场、来燕桥、文源桥、文德桥及各主要路口、慢车道清扫积雪,保障游客安全出行。

  经过一夜奋战,8日早晨6点,全市主要交通道路抢通,通往南京站、南京南站、禄口国际机场的道路畅通;早晨7点,全市地铁站出入口、公交站点的积雪均清理完毕。仅主城区,就累计出动扫雪机械近千台次,“扫雪大军”近5万人次。

  城管、环卫打了一夜“雪仗”

  7日夜间至8日,城管人打了一夜“雪仗”,涌现出很多感人故事。

  “现在开始点名!”“应到52人,实到60人”“出发!”……7日夜间,江宁区城管局大院内,扫雪防冻突击队员集结完毕,奔赴东山主城扫雪除冰。正值春节假期,部分家庭有特殊情况的队员虽未被通知扫雪,也主动赶往单位一起奋战。

  江宁区城管执法队员田海就是其中一员。当天,他的妻子即将临产,看到大雪飘落,他把妻子托付给母亲就赶到单位加入到扫雪队伍中。经过一夜扫雪,天渐渐亮了,路面露出本色,田海用冻得通红的手掏出手机,给妻子发了一条信息“老婆,我完成任务了,马上回来。”“老公,没事。”看完妻子的信息,田海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连忙赶回家陪伴妻子。

  溧水区城管执法大队队员戴子松年三十值完班就回溧水洪蓝老家过年了。8日凌晨4点接到扫雪通知后,他原本打算开车返回,但家门口的小路崎岖、积雪又厚,无法开车。他索性徒步返回,走了足足两个多小时终于到达溧水城区,并立即投入扫雪工作。

  雨花台区赛虹桥城管执法中队队员樊凯,两岁多的孩子因流感发烧40℃,导致高热惊厥送医院抢救。8日凌晨接到扫雪任务后,他立即赶往扫雪除冰现场,直到中午才又赶回医院陪伴病中的孩子。

  51岁的溧水区环卫工李幸福,8日凌晨3点半接到扫雪任务,立即从白马李巷出发前往溧水城区。半路上电动自行车没电了,他徒步两个多小时共十几公里,于7点左右到达城区扫雪。“当时接到通知后,也没多想。只想尽快赶回来,把路扫干净一点,让一早出门的市民能够方便安全地出行。”李幸福说。

  社区志愿者,雪中吹来“最美文明风”

  从7日晚到8日,无数的社区工作者、物业公司员工、居民志愿者们冒雪走出家门,连夜扫雪除冰,换来居民出行的畅通无阻。这些扫雪志愿者,给城市吹来“最美文明风”。

  在江北新区盘城街道,700余人都在为扫雪奋战着。扫雪人群中,就有刚刚获得“最美盘城人”的徐必福,他带领家人一同加入到了扫雪队伍中。在裕民家园的地下车库出入口,坡道上覆盖的厚厚白雪给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社区党员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当第一辆出门拜年的私家车驶出车库时,坡道上已片雪皆无。

  中央门街道三牌楼小区是一个有着数十栋居民楼的老旧小区,小区内道路狭窄,车辆拥挤,小巷岔道多。8日晨,社区保洁员5点不到就到岗了。

  在社区的扫雪志愿者队伍中,居民志愿者章熙美女士早已订好机票,中午就要出发到机场,去香港旅游,可一大早她却赶到社区参与扫雪,她笑着说:“扫一会儿是一会儿!多一个人多份力量!”8日上午8时许,三牌楼小区内道路上的积雪,已清扫一空。

  8日是燕子矶街道化纤新村社区片长张小梅的62岁生日,也是她的春节假期值班日。早上5点多钟,张小梅与丈夫就下楼开始扫雪了。“在扫雪中庆生,这个生日过得太有意义了。”她笑着说。

  国省干道畅通,公交按时出车

  7日13点,市公路管理处江南二站180名备勤人员全部集结完毕。站区主任胡卫东大年初二结束值班才回老家南通,听到扫雪“集结号”后,驱车250多公里赶到扫雪现场。7日22点,全站各部门及各养护工区同时行动起来。180人被分为多个小组,散布在35公里的绕城公路上,对桥梁、道路等不同路段进行有针对性的扫雪除冰。

  7日夜间,全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启动应急预案。7日20点,市公路处长江桥梁隧道管理中心40多名养护人员集结长江大桥公路桥。23点,降雪量增大,大桥扫雪工作正式开始,综合撒布车、滚刷车、雪铲车等机械设备轮流上阵。考虑到大桥桥面极易结冰,此次扫雪专门采用了综合融雪剂撒布车,该车可将融雪剂与水自动搅拌成液体融雪剂,撒布在道路上,省去了融雪剂的融化时间,除雪除冰效率更高。

  大雪期间,长江大桥、二桥、三桥、四桥通行正常,绕越高速东南段及宁杭、宁连等高速因雪封闭并于8日8时30分前全部恢复通行,市公路管理部门共出动路政、养护及收费人员1046人次,巡查533车小时,出动机械、车辆128台次,撒布融雪剂和防滑物料97吨,全力保障辖区内国省干线公路畅通。交通集团隧道公司共出动作业人员129人、车辆设备31台套,在长江隧道夹江桥撒布融雪剂21次、扬子江隧道站区广场撒布6次,保障两条隧道安全畅通。

  雪夜的公交站台、停车场、修理间、轮渡口、电车绵延的轨道上,随处可见公交人的忙碌身影。8日凌晨1点20分,江南公交、扬子公交等公交企业启动特殊天气应急预案。高架桥上、涵洞内、弯道多和易上冻的路段安排人员前去勘察探路。公交场站公司的200余名看车工和管理人员顶着风雪清扫作业,并着重清扫顾家营、雨花南路停保场等高坡积雪多的危险地段,确保了8日早上全市公交车正常出车。地铁、汽渡、轮渡、电车、公共自行车等公共交通行业都采取了应急预案,确保市民安全出行。

  昨天清晨,当人们拉开窗帘,惊艳的不仅是美丽的雪景,更是又一次雪停路通的奇迹。网友们纷纷留言:“感谢为这座城市不辞辛苦默默付出的人们”“向凌晨扫雪的所有同志致敬!”“辛苦了,谢谢!”

  本报记者 马金 葛妍 于洁尘 王聪

  夏思宇 孙壹璨

  本报通讯员 施立洋 程嘉 刘春勇

  孙逸飞 王非晓 赵赟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