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公交司机31个除夕都在路上:把团圆留给别人
2019-02-05 10:4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大家带好随身物品,要开开心心、平平安安地回家过年。”昨天是除夕夜,晚上6点半,扬子公交高新公司驾驶员徐广宝驾驶着555路公交车开进了位于江北的天润城公交场站,这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31个除夕夜。

  走进职工休息室,同事递上刚刚热好的饭菜。打开饭盒,腊肉、蛋饺、熏鱼……香味扑鼻而来。“除夕夜不能在一起吃年夜饭,老婆特地给我烧了几个我爱吃的菜。”徐广宝吃着他的“爱心晚餐”笑道。

  其实,徐广宝的家离场站步行也就5分钟,正因为家离单位近,他主动要求开从下午4点到晚上11点40分的末班车,让同事尽可能回家吃团圆饭。发车间隔只有5分钟,徐广宝用4分钟将一盒饭菜全部吃完,然后又匆匆坐回驾驶座。记者也随其一起上了车。

  555路公交车从天润城到南京火车站,春运期间拎着大包小包从外地来宁团聚的乘客特别多,徐广宝特地将车布置了一番,“福”字和窗花让车厢里充满浓浓的年味。

  “徐师傅,今年年三十又是你当班啊?”“徐师傅,新年好!辛苦了!”车行至弘阳广场时,上来几名乘客笑着和徐广宝打招呼,有的还特地从包里拿出糕点和糖果塞到他手里。

  “这都是多年坐我车的老熟人,平时都是坐着我的末班车回家的。过年了,有些人晚上在家团聚不坐我车了,还会给我发来新年祝福。”徐广宝说起这事非常自豪,他说这种感情是金钱都买不来的。

  一圈又一圈,徐广宝陪伴很多人安全踏上回家路,自己却到凌晨才回到家。“以前还允许放烟花爆竹的时候,我除夕夜在车里听见热闹的爆竹声四面八方响起来,心里可激动了,一年又一年,辞旧迎新的时刻又到了。”

  晚上7点左右,正是各家团圆吃年夜饭的时候,路上几乎看不到行人。但到了斑马线前,徐广宝还是习惯性地踩下刹车,减速慢行。他说,这样的冷清是暂时的,到了晚上九十点,吃完年夜饭的乘客陆续回家,车上又会热闹起来。

  问及徐广宝的新年愿望,他笑了笑,说:“还是老样子,把车开好,把每个乘客平平安安送到家!”(葛妍)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