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除夕将近 年宵花热销
2019-02-01 08:4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也越来越浓,南京人习惯购买年宵花,寄托新春美好祝福。记者近日探访各大花卉市场发现,喜庆艳丽的“网红植物”很热销。而随着国际物流迅猛发展,昨天还生长在欧洲花田里的鲜花,今天就“飞”市民家中。

  在清凉门大街178号的花卉西市场,摊主许海红主要经营多肉盆栽。谈到“网红花”、“网红多肉”,她讲述起来滔滔不绝。“桃蛋”是年轻人购买最多的“网红多肉”,它的叶片肉质丰满、圆润,颜色粉红,很漂亮。不少时尚女孩都是“粉色控”,几乎没有人能抵挡“三生三世、十里桃蛋”的诱惑。还有“红宝石”、“紫米粒”等,听名字就令人联想起它们的可爱造型。

  在仙林的花卉物流中心,也有不少年轻人加入了购花市民的队伍中。颜色鲜艳、造型具有春节元素的小型盆栽,最吸引他们的目光,他们还拿出手机拍摄各种小视频上传到朋友圈和抖音。“说到‘网红花’,今年的明兰、墨兰十分好销。”一位摊主说,一开始他不知道原因,后来听人说,当下热播的电视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里有角色名叫“明兰”“墨兰”。在兰花的诸多品种里,明兰花朵颜色纯,无杂色;墨兰叶子呈暗绿色,花朵色泽变化较大,有黄绿色、桃红色或白色。这位摊主笑道,连他都被“网红花”影响了,追剧看了好几集。

  随着国际物流的迅猛发展,加上禄口机场洲际航线的四通八达,让全世界各地的花卉也能够快速抵达市民家中。南京千日红花卉的女老板告诉记者,公司是连锁化经营,在国内多个城市都有店面销售,在泰国、南非等好几个国家和地区都建设了基地。今天下单,外国花农当天就会立即采摘、包装好,搭上航班运往中国,然后调拨给各个城市的花市。

  即便你只是个卖花的个体户,只要点点鼠标,也能在全球最大的花卉竞拍市场下单,全球“淘花”。汉中门花卉市场负责人倪志翔告诉记者,因为爱买进口花的市民越来越多,不少经营户都在网上注册,进入全球数一数二的欧美花卉竞拍市场,在上面“拿货”。“哪怕你不会英文,不懂报关都没关系,下单后,老外‘花卉经纪人’会全部帮你搞定,采摘、包装,并进行专业的冷藏保鲜处理,把花卉的‘筋脉’收紧,使得花期能延长两倍,然后交给专业的国际物流公司,帮你匹配最快的航班,报关、缴税,你只要坐等收货就可以。”倪志翔说,如果发加急件的话,欧美等地的花卉,今天下单,最快明天就能抵达南京。

  尽管跨越了千山万水而来,而进口花卉的身价并没有贵到让人望而却步。在汉中门花卉市场挑选年宵花的市民李瑞雪一口气买了三四捧进口鲜切花,抱在怀里沉甸甸一堆,一共花了300多元。“南非的公主花,18元一支,一两支就能插瓶了。中东的红瑞木,28元可以买七八根。这些花都没见过,又新鲜又喜庆,造型颜色新奇,价格也不贵,回去自己动手做造型插花,很值得!”她说。

  本报记者王聪 李凯 孙壹璨 李子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