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淳农家自制年货忙不停 欢欢喜喜过大年
2019-01-31 09:5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胡英华 通讯员诸定翔 李蕙兰)春节将至,老百姓都忙着置办年货,除了到超市采购,还要自制年俗食品。昨天记者在高淳砖墙镇采访时看到,有蒸米糕的、做糯米团子的,还有炸豆腐、做豆腐鸡蛋糕和蛋饺的,下油锅炸,上蒸笼蒸,高淳农家忙年热气腾腾,红红火火。

  昨天中午11点,高淳区砖墙镇夹沟村的李芹和婆婆正在厨房忙着蒸米糕,她把醒过的湿糯米粉筛成细粉后,筛到做米糕的模型中,中间加上芝麻花生馅儿,再用工具敲一敲,一盘36片米糕就做成型了,“上锅蒸6分钟,就可以吃了。”李芹一边说,一边把成型的米糕放到柴火灶上的大蒸笼,灶里烧得红红火火的炭火把蒸笼烧得热气腾腾。她说,柴火灶锅大火旺,蒸的米糕更好吃。

  做好米糕后,李芹又忙着做糯米团子,她把糯米粉和粳米粉按比例配好,搓揉成团,再撕成一块一块后上蒸锅蒸。半个多小时后,李芹揭开蒸锅盖子,热气扑面而来,米粉团蒸成面糊状,她用筷子戳了戳,觉得差不多熟了就将滚烫的米粉团拿出来放进中盆中继续搓揉,“要趁热揉,冷了就变硬了。”几分钟后,乳白色的米粉团变得晶莹剔透,李芹把米粉团分成若干个小块,再包上红豆沙或腌菜,糯米团子就做成了,放在盘子里,白嫩嫩的,可爱之极。一口咬下去,软糯细腻,清香可口。

  李芹说,米糕和糯米团子是高淳的传统小食,家家户户过年的餐桌必不可少,特别是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这两天。“以前是各家自己做,现在很多年轻人不会做就买。”李芹做的米糕除了自己吃,还有一部分是周围乡亲预订的。采访时,正巧碰到同村的张三朵前来取预订的米糕。张三朵说,米糕寓意蒸蒸日上,团子寓意团团圆圆,春节期间吃米糕团子,图个好彩头。

  在高淳,老百姓春节期间餐桌上的美食远不止这两样。当天,在离夹沟村不远的大涵村,71岁的徐美林老奶奶和儿媳李桃香也在准备春节吃的炸豆腐、蛋饺。徐奶奶将新鲜豆腐切成约1厘米厚、边长约三四厘米的三角形,然后下油锅炸,几分钟后起锅,豆腐角炸得蓬松软绵,外脆里嫩。徐奶奶说,可以直接蘸酱吃,也可以红烧吃,或者夹肉后红烧,要是哪家没准备,亲戚来了没炸豆腐,就会惹亲戚生气。高淳文物保护与文博研究工作室濮阳康京介绍,炸豆腐的习俗从南宋流传至今,其三角形状代表儒家文化中东海蓬莱仙境的三角形岛屿,寓意新年生活幸福快乐。

  豆腐是高淳的特色菜肴,有很多种吃法,除了炸豆腐,豆腐鸡蛋糕也是春节美食。徐奶奶介绍,做豆腐鸡蛋糕,需要耐心,把豆腐打碎,加入鸡蛋拌均,再做成饼状,上平底锅慢火煎熟,“这时一定要耐心用小火,大火就糊了。”徐奶奶说,加工后的豆腐吃食,便于保存,提前备好,春节期间有亲朋好友来,可以随时拿出来吃。

  濮阳康京告诉记者,高淳历史文化悠久,春节期间仍保留很多传统习俗,在吃的方面有很多讲究,要喝甜茶、吃糕点和各种炒米糖等,寓意步步高升、生活甜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