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江宁首场新闻发布会聚焦“幸福江宁”梦想
2019-01-15 18: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5日讯(记者 戚阜生)今天上午,2019江宁首场新闻发布会在江宁市民中心三楼多功能厅隆重召开。本次发布会主题为“2019,一起做幸福江宁追梦人”,将向全社会汇报江宁区过去一年社会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取得的成绩,解读公众普遍关切新的一年全区重点工作安排,展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幸福江宁”梦想。

  作为江宁区新年首场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力求一个“新”字。首次运用增强现实技术,创新设置了AR读《政府工作报告》环节;发布会还突出一个“实”字。从总结2018年发展成绩到2019年的重点工作部署,数据实实在在,政策真金白银,每一项工作安排有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发布会更彰显一个“民”字。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2019年,你所期待的江宁》视频中,专门邀请市民群众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说出普通老百姓对江宁发展的所思所愿所盼。区发改、经信、科技、文广等部门负责人将现场述职,向市民群众汇报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用“百姓口碑”来检阅“发展成色”。此外,发布会精心设置了扫码送“文化锦鲤”、 新春送福……等互动环节,发布对象不仅针对新闻媒体,更是广大“幸福江宁”的观察员、追梦人。希望以本次发布会为契机,在全区上下汇聚起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正能量,助推江宁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看点一:AR读《政府工作报告》

  读《政府工作报告》都是领导登台、正襟危坐?你OUT了!

  走进新闻发布会现场,“江宁小布”才是“主角”。它将运用增强现实技术,将厚厚一叠《政府工作报告》变成“动画版”报告,并进行智能解读。生动形象呈现全区经济、发展、环保、民生等工作,让以往严谨甚至有点严肃的报告,一下变得通俗易懂、可感可亲。这是我省政务信息发布领域首次使用该项技术,让“追梦”变得更加“梦幻”。

  增强现实技术(Augmented Reality,简称 AR),是一种实时地计算摄影机影像的位置及角度并加上相应图像、视频、3D模型的技术,这种技术的目标是在屏幕上把虚拟世界套在现实世界并进行互动。

  看点二:“幸福江宁”着眼于“高”

  2018年,江宁解放思想、对标找差、创新实干,交出了“强富美高”新答卷。展望2019,江宁发展的着眼点继续锚定一个“高”字。

  一是经济指标“高速领跑”。2018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134亿元,增长9%左右,高于全市全省均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1.4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一大批新兴产业、地标产业在全省全国大坐标下占据两位数份额。例如:绿色智能汽车实现产值864亿元,占全省市场份额11%;智能电网实现产值1200亿元,其电力二次设备占全国市场份额达60%;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5%……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业人工智能、未来网络等产业加速升级迭代,撑起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二是改革创新“高点起跳”。落实市委“121”战略,江宁出台全区创新“1+10”文件,2018年新型研发机构签约数量全市第一,占全市27.8%。高新技术企业任务指标194家,实际完成305家。按照市委、市政府集成改革试点要求, 8个领域30个方面126项集成改革试点任务扎实推进。江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5项改革措施,被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获评全省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先进区。

  三是城乡发展“高位均衡”。172个精细化建设管理项目全面推进,30个老旧小区颜值焕新。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全域推开,4个首批试点村建设完成。创成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1个,覆盖率达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7600元、25900元。全域旅游“省考”列全省首位。

  四是追梦2019“全面攀高”。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宁提出了“六个高”的系统化发展目标,即高层次引领动能转换,锻铸创新发展新引擎;高效益推动转型升级,构筑现代产业新高地;高标准深化集成改革,打造营商环境新样板;高品质推进城乡融合,展现宜居宜业新典范;高要求践行绿色发展,提升美丽江宁新内涵;高起点办好民生实事,共享幸福平安新生活。以新时代江宁高质量发展的崭新业绩,向新中国成立70华诞献礼!

  看点三:“幸福江宁”落脚于“微”

  高质量发展着眼于“高”、落脚于“微”,着力提高江宁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本次发布会特邀江宁区委研究室,向社会报告江宁区“微更新、微治理、微幸福”的创新实践。

  民生工作面广量大,加之百姓需求千差万别,虽然民生大实事成效显著,但仍然有许多群众个性化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2018年,江宁区实施了“微更新、微治理、微幸福”工程,通过群众“点餐”—政府“配餐”形式,解决群众身边关键小事、痛点难事。在广泛征集民意基础上,全年共实施“三微”工程项目1183个,累计实现投入近9000万元。例如:以“睦邻”书房为代表的微空间项目,以“宠物拾便箱”为代表的微服务项目、以村庄生态停车场建设为代表的微设施项目、以爱心驿站为代表的微公益项目等,这些项目均聚焦群众诉求最为集中的微空间、微环境和微服务等8个方面。

  2019年,江宁区计划实施“三微”工程项目695项,力争让“小而微”项目产生“大民意”,让江宁区每一位百姓的点滴幸福感聚沙成塔、汇溪成河,用“小投入”撬动“大幸福”,最终凝聚“幸福江宁”建设的强大合力,让每一位江宁人既做追梦者,又当圆梦人。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
下一篇